【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青山绿水映蓝天 美丽迪庆入画来——我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2-03-16 09:57:27

山青水秀、绿荫蔽城,城在绿中、人在景中。

行走迪庆高原,抬头是湛蓝的天空,俯首是如茵的绿草,高山之间湖光潋滟,还有河塘水系、湿地公园,置身其间都是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这是我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抓生态治理 守护绿水青山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对云南提出了“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迪庆地处“亚洲水塔”东南端,是长江、澜沧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点地区,被誉为天然动植物王国、天然高山花园、生物资源的基因库,是全国全省生物资源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

生态兴则文明兴。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迪庆高原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冰天雪地。

近年来,我州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实施“四个行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启动“林长制”工作,全力推进“四美”创建。大力实施“暖入户”工程和植树造林五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香格里拉市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美丽县城,维西县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德钦县城地质灾害防治、纳帕海流域综合保护治理、奶子河片区建设取得成效。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7.6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100%,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达94.3%,居全省首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为我省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奉献力量。

迪庆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只有把生态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守护好美丽家园,才能做到对历史负责、对迪庆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良好的生态是迪庆最靓丽的名片。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是州委、州政府对生态治理的坚定决心,也是对广大人民的庄严承诺。从“打好”到“持续打好”,迪庆的生态治理任务更加艰巨。

我州持续推动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017年省级环保督察涉及我州的19个方面44项问题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期间向迪庆州交办23批共计39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均已办结。

我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四大行动”、打好7个标志性战役,统筹谋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天越来越蓝,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高原大地的“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

抓生态保护 绘制山水画卷

每年进入冬季,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成了候鸟的乐园。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白尾海雕、黑鹳等上百种鸟类栖息在这里,每年的总数达3万多只。

过去,随着经济社会和旅游业快速发展,游客剧增,加上放牧、水污染等问题,纳帕海湿地出现退化现象,湿地生态功能下降。

近年来,我州积极整治纳帕海周边水环境,掐断污染源,与科研单位、高校以及环境保护组织合作,积极改善生态,通过生态补偿和宣传引导,争取当地群众支持,推进保护、监测等管理工作,纳帕海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如今,冬季到香格里拉观鸟,领略香格里拉新奇、独特、美丽、丰富的鸟类资源已成为当地一张新的旅游名片。

2021年7月6日,州委书记、全州总河长、硕多岗河州级河长王以志到硕多岗河巡河时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切实担负起河湖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以革命性举措,抓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协同推进河长制工作,务求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任务落到实处,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建设一批美丽河湖’。”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州加强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管理、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长江流域禁渔、涉河涉水建设项目监管等工作,建立并推动制度化督察机制、规范化协作机制、常态化清河机制三项机制落地见效,不断推动河湖长“有名”“有实”“有能”。仅2021年,全州四级河长累计巡河12078人次,解决重点问题20个,清理河道面源垃圾539.881吨。

近年来,我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河长制的优势,依法依规全面清理整治河流管理范围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同时,统筹当前和长远,进一步加强河湖水体和岸线空间管理,实现岸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让河湖生态持续向好发展,坚决防止水污染事件发生。

我州明确提出,州县(市)乡村“四级河长”各负其责、尽职尽责,强化巡查检查,建立河湖日常巡查监管制度,把河道湖泊坑塘管理好、保护好、建设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党政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抓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强化问题交办、整改和落实,确保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2020年,我州位列全省河湖资源非富集州市第二名,获得省级美丽河湖建设奖补资金1250万元。2021年,我州申报美丽河湖15条。

我州全力推进林长制工作。及时成立林长制工作专班,积极学习林长制改革试点先进工作经验,2021年11月研究制定《迪庆州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实现山有人护、林有人管、树有人看,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绿色家园。

抓生态建设 厚植发展根基

迪庆地处高寒山区,当地城乡居民长期以来依靠砍柴烧火取暖,林业资源消耗非常大。

2016年以来,我州分两个阶段全面实施供暖项目。从已实施并投入试运行的片区情况看,当城市集中供热达到300万平方米时,每年可节约37.5万立方米的木材和3万吨煤炭,减少烟尘排放量113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15吨、灰渣0.75万吨。供暖项目惠及民生,更具有生态效益。

2021年,我州加快推进“暖入户”工程,香格里拉片区供暖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德钦片区供暖面积5万平方米,维西片区和开发区片区供暖工程加快推进。

迪庆能源和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我州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充分挖掘绿色能源和绿色矿业的潜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质量。围绕建成“绿色能源”重要基地的目标,加快推进托巴、旭龙、古水和奔子栏水电站建设,扎实做好水电移民搬迁及后续工作,强化与央企、国企的新能源合作开发。紧扣构建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目标,把“富民”和“富州”放在突出位置,积极科学开发矿产资源。

我州以建设美丽迪庆为主线,以最美城市、最美集镇、最美村庄和最美家庭“四美创建”为载体,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发展空间生态化、文化旅游全域化、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人居环境绿色化、人文环境文明化,加快美丽迪庆建设步伐。

同时,我州持续加大农村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支持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实施以“改路、改房、改水、改圈、改厕、改灶”,治理“脏、乱、差”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普达措国家公园作为我国首个按国际先进理念建设的国家公园试点,以2.3%的面积开发利用,实现对区域97.7%范围的有效保护,并使保护区面积由141.33平方公里增加到602.1平方公里,让更大范围的动植物资源、人文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开启了探索保护与发展的新模式,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我州牢牢把握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发展大势,已初步建成五大国家公园。

如今的迪庆,绿水青山常在,各族群众在美丽迪庆的建设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