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我州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5 09:29:36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张帆)近年来,我州始终秉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紧扣教育发展基础薄弱的短板,实施“全面改薄”和“三区三州”教育扶贫、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等项目,有效保障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中小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面达标。

2021年,我州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政策落地,学生资助覆盖了从学前三年到研究生各教育阶段,资助项目包括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农村户籍学生生活补助,本科专科省政府学费奖励,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等。目前,我州15年免费教育农村户籍和经济困难学生就读期间约可享受相关补助4万多元,大学本科期间贫困学生约可享受相关补助2万元,精准资助工作实现了全覆盖,极大地减轻了贫困家庭负担,为千万学子圆了入学梦,基本杜绝因贫辍学现象。

据介绍,我州坚持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不动摇,努力配齐中小学全学科教研员,出台学校、校长、教师考评和教育质量提升系列文件,召开年度中小学质量分析会议,开展年度教师能力水平测试,强化教师队伍培训工作,确保全州中小学和幼儿园每位教师接受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参加国培、省培、州培教师超过5000人次。创建9所州级教学管理示范校,1所州级思政课教育示范校。开设省内迪庆高中班,大力推广普通高中特色办校。2021年,我州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达2500多人,总上线率达100%。

出台《迪庆州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纲要》,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校园活动,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准则》,各级各类学校每校每年至少开展5次学生德育和师德师风活动……一系列务实措施的推行,使我州成功创建1所全国文明校园、5所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校、2所省级绿色学校、2所“云南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11所“四美校园”示范校。我州还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工作,明确了思政课课时课表,做到“三全育人”。开展全州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创建了1所州级思想政治教育示范校,打造州民族中学“四史”学习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