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社局“四举措”促农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11:45:14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史林) 今年以来,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着力惠民生、保民生,把坚持贯彻落实农民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大事、首事来抓,通过扩大就业创业、加大技能培训、用好兜底政策、强化社保发放等举措,促进农民增收。

努力扩大就业创业,带农增收。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把扩大就业创业作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围绕稳岗留工、转移就业、查缺补漏,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主题,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强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业就业。截至4月9日,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19万人,其中包括省外转移就业7100人;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7万人,其中包括省外转移就业2100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56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8万元,涉及11户,带动就业22人。转移就业人员3月份就业收入达22802.5万元。

加大技能培训,稳定就业,促农增收。全州人社部门始终围绕就业稳定的主题,积极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其就业竞争力和就业稳定性。截至3月31日,全州共组织保洁员、中式面点师、电工等30个工种技能提升培训182期,涉及7900人,其中包括脱贫劳动力2900人。共为参训人员发放培训补贴资金632万元。

用好兜底政策,确保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全州人社部门始终聚焦就业兜底保障功能作用的发挥,出台《迪庆州促进乡村振兴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试行)》,持续规范和科学开发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难以就业的已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劳动力、低收入劳动力等农村就业困难群体,用好就业兜底帮扶政策,兜牢农村就业困难群体增收底线。截至3月31日,全州共有2.3万人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其中5190人通过人社部门开发的岗位实现就业,基本保持去年兜底保障岗位不下降。兜底就业政策确保2.3万就业困难人员月月有收入。

强化社会保险待遇发放,保障大龄农民社保增收。全州人社部门始终关注60岁以上农民的收入问题,积极贯彻落实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始终保证符合领取农村养老保险待遇的60岁以上农民及时足额按月领取农村养老保险,确保农民老有所养。截至3月31日,全州有41772人(其中已脱贫人口8456人)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高每月领取571.03元,月人均领取126.56元。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