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香格里拉市“流动党校”接地气聚人心——让党的声音“飞”入雪山村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2-04-28 11:40:10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安逸了,你们都是见证者,这些变化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4月26日,在香格里拉市东旺乡上游村崩巴村民小组崩巴党支部活动中心,香格里拉市委党校的卓玛老师正在用藏语为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上党课,熟悉的民族语言、动听的民歌、亲切的互动引得大家掌声不断,每一个人都听得津津有味。一个小时的党课结束后,掌声响彻峡谷。

    崩巴村民小组坐落在东旺乡西岸的高山峡谷中,海拔约3000米,从东旺乡政府出发,开车约30分钟才能达到。过去,该村民小村交通不便,进出困难,如今这里已实现通组、通户道路硬化,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宣讲了!”崩巴村民小组71岁的老党员常青说,“我们村的变化是党对我们边疆人民关心关爱的体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帮扶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富足,这堂党课让大家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去昆明可以坐飞机、坐火车,还可以开车走高速公路,快的几个小时,慢的一天之内就能到达。”“孩子上学不用花钱,生病了可以报销,这些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的具体体现。”聆听党课的党员和群众纷纷说道。

    “流动党校”是香格里拉市针对农牧民居住分散、点多面广、交通不便,党的方针政策宣讲难、党员群众集中难、整体素质提高难等问题,于2001年创新实施的党员教育培训模式,通过创办“流动党校”,充分发挥党校姓党的优势,以藏语或藏汉双语的形式到牧区、田间地头、海拔4000多米的虫草山等地,向党员、群众、牧民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发挥正能量,凝聚精气神,成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助推器。“流动党校”组建的21年时间里,香格里拉市委党校的多名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牧区、田间地头,织起一张“流动党校”宣讲大网络,宣讲累计覆盖11万人次。

    近年来,“流动党校”通过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在办学过程中更加突出流动的特点,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的教学要求和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宣讲严格落实适当集中、培训时间短、次数多的原则,突出短、平、快和广泛性的特点,形式更是灵活多样,或是放一场录像、放一部科教片,或是上一次党课、开一个座谈会,通过讲师与基层党员干部和农牧民面对面交流,按需施教,有效解决了牧区群众教学难的问题,切实发挥了“流动党校”的作用。
    当天下午,“流动党校”又走进东旺乡上游村委会。跟随市委党校教师的脚步,党的声音也传遍迪庆的高原雪山和村村寨寨,传到了老百姓的心里。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