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民医院成功救治腹主动脉瘤破裂患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30 12:19:3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吴姗蕙通讯员李玉龙)近日,迪庆州人民医院成功救治腹主动脉瘤破裂患者。目前,患者手术后恢复良好,已办理出院。

据主治医生介绍,4月19日,急诊科接诊1名48岁的西藏芒康籍患者。患者面色苍白、腹部剧痛、可触及中下腹部包块,首诊判断“腹主动脉瘤伴部分附壁血栓形成”,进一步检查中发现患者血常规中的血红蛋白只有44g,CT检查确认“腹主动脉瘤破裂”,接诊时患者已经休克,命悬一线。急诊科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完善检查后将患者收住普外科,全院各相关科室密切配合,争分夺秒与死神展开了博弈。

手术过程中,通过分离出肾动脉到动脉瘤以上腹主动脉段、分离双侧髂外髂内动脉留置阻断带、阻断瘤体近远端血管、阻断瘤体血供、切开瘤体、吻合人工血管、开通腹主动脉血供等高难度操作,经过6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为患者控制并切除这个已引爆的“炸弹”。患者总失血4000mL,术中输血浆2000mL,悬浮红细胞12.5单位,相当于患者全身80%血液已经置换。

州人民医院提醒:有主动脉瘤家族史的人群,要提高警惕,定时体检。 长期饮酒抽烟也是高危致病因素,戒烟限酒很有必要。65岁以上,或者合并有慢性的肺部疾病,或者动脉硬化,也是这个疾病的高危因素。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