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扎实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0 09:52:5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依法办理残疾人证,按照强化培训、掌握技能、促进就业的思路,扎实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有效维护和保障了残疾人权益。
    香格里拉市坚持申领自愿、属地管理的原则,依法办理残疾人证。自查系统内工作人员及家属违规持证,整改系统外类别不符、等级不符、违规持证、目测评定等问题,营造了残疾证评定准确、等级合规、程序合法、档案资料齐全、核发管理规范的风清气正的办证环境。
    持续开展第三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及时开通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及持证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落实省级文件规定,对新办证重度残疾人发放评定补贴98人、1.47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残疾人办证经济困难的问题,从而提高了办证率。
    积极配合教育部门,认真履行依法控辍保学职责,开展残疾适龄儿童入学宣传动员工作,以随班就读、特校就读、送教上门三种形式,确保全市163名残疾适龄儿童基本实现就学,送教上门32人、小学就读53人、中学就读31人、特校就读47(香格里拉特殊学校42人、大理特校4人、丽江特校1人)。
    坚持补短板、控底线,持续巩固十四年义务教育成果,帮助考取普通大、中专院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顺利上学,发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助学经费115人、25.1万元。
    精准宣传落实助学政策,让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享受到资助政策,维护和保障残疾学生接受教育的权益,努力实现“零辍学”目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