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香格里拉市多渠道促农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2 08:41:1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带动农户发展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多渠道实现农民增收计划。

推动高原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紧紧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拓展乡村特色产业,依托资源优势,选择主导产业,建设一批“小而精、特而美”的示范村镇,形成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用3年时间,培育一批产值超1000万元的特色产业专业村。采取“党总支+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低收入人群)”模式,以政府引导、经营主体主导、农户积极参与的发展方式,重点发展中药材、特色畜禽、高原杂粮、蔬菜、木本油料、养蜂、烤烟七大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政策扶持,力争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3万亩、木本油料3.2万亩、蔬菜种植3.6万亩、特色畜禽养殖48.3万头(只)、高原杂粮3.7万亩、蜜蜂养殖7500箱、烤烟种植1.03万亩。继续培育重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百家以上,建立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达100%,实现基地、车间就业2万人次。

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七大高原特色产业,以农业产业化和科技化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提升设施装备,夯实发展基础,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培育龙头,调整种植业结构,推动粮食、蔬菜、水果品种多样化发展,着力提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增强重点产业加工增值能力;强化市场拓展,促进品牌增值,积极争取中央直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加大农业保险力度,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工商资本合作,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盘活整合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在脱贫攻坚期间,对各级财政支持的设施农业、养殖、乡村旅游项目形成的资产,进行确权登记、资产移交,对明确到村组的移交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对村组的经营性资产进行租赁等,所得收益按章程分配给农户使用。继续用好用活已投入的村集体经济资金,切实做好资金风险防控、资产入库等相关工作,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及保质增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