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春深更著花——退休老党员张丛明二三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志开 发布时间:2022-05-12 08:53:15

5月的迪庆高原春光明媚,杜鹃盛开,高山上一株株苍老的杜鹃树上长长的松萝随风起舞,松萝间一朵朵花儿煞是艳丽,在百花簇拥的山林里别有一番景致。 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北郊社区工人新村,72岁的退休老党员张丛明就像一株历经风霜的杜鹃花,在社区建设中发挥着余热,绽放着温暖人心的夕阳红。

张丛明是迪庆州直离退休老干部局党委第七支部一名老党员,1974年入党,退休前是迪庆州林业局一名普通职工。他的家在建塘镇北郊社区工人新村,由于他历来热心社区建设,与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成为小组的一名“排长”,管理和联系着50户村民。 2021年2月,村民小组换届选举,71岁的张丛明被推选为工人新村村民小组长。由于小区建设时间较早,道路年久失修,加上过去在设计小区供排水设施时,自来水进水管管径小,且大部分是铁管,饮水中铁锈多,供水量不足、水质较差,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而排水管则设计在道路中间,用水泥盖板遮盖着,常年臭气熏天。

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张丛明和组委会的人员一次又一次走进镇政府、市政府、市委层层反映问题,经过执着地“跑”和“要”,终于争取到了1300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50万元的供排水改造项目和太阳能路灯项目。 项目争取下来了,张丛明面临着更大的工作量,协调村民、管理工程质量,在6个月的施工时间里,他起早贪黑奔走在施工现场。

北郊社区主任王小妹说:“张叔叔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在小区建设中投入了极大热情,始终坚持在协调工作和工程质量管理一线,他还经常深入困难群众中,关心和帮助他们。” “张叔叔担任村民小组长后,工人新村环境大变样了。”居民对张丛明竖起了大拇指。如今,走进工人新村,道路宽阔整洁,空气清新,夜晚灯火明亮,一改往日“窄、堵、臭”的面貌。

村民张文秀是一位单亲母亲,生活困难。她说:“张叔叔是个好人,他很关心我们这些困难户,积极为我们争取各项补助,春节时还用自己的工资慰问我们。” 为开展好小组管理工作,张丛明带领组委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要求村民遵纪守法、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和谐稳定,对组内举办红白事和村组卫生等事宜作出明确要求,推进了小组邻里关系和睦,各民族团结和谐。

组内的管理走上了规范化,组委会和11名网格员各负其责,共同管理小组内事务,群众有了主心骨,生活得舒心幸福。 张丛明说:“到古稀之年当村民小组长,我不图名也不为利,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休工作人员,为群众做事苦点累点都没有关系。”



2021年,他被迪庆州直离退休老干部局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员,被建塘镇北郊社区表彰为优秀管理者。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张丛明用一颗红心书写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追求。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