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教育梦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2-05-12 09:01:15

沿着东旺峡谷行走,来到香格里拉市东旺乡政府所在地,在狭窄陡峭的峡谷间,东旺乡小学占据了很大一片开阔地,坐落在乡政府片区的最高处。“东旺有山无矿、有水无电,东旺人民要走出大山,要创造财富,就要靠教育。”东旺乡小学校长吴建军说。这所成立于1959年9月的小学,成为了东旺峡谷孕育人才的摇篮,数以千计的东旺学子从这里出发,走向大山外的世界。 崭新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这所大山里的小学,硬件设施比城市学校毫不逊色。

站在东旺乡小学的塑胶操场上,吴建军感慨道:“很难想象眼前这所拥有完备教学设施的学校,在30多年前只有几间土坯墙教室。” 吴建军是东旺乡小学的校长,也是从这所小学走出去的学子。他上小学时,学校面积很小,一排土坯垒成的平房就是教室,一块不大的泥地就是操场。

亲尝过求学的艰苦,成为了吴建军扎根东旺乡教育事业的重要原因。2007年,从迪庆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吴建军义无反顾地回到了东旺乡任教。从一名一师一校的老师成长为一名校长,他在这片生养他的土地上为教育坚守了15年。“我本来就是东旺人,成为一名教师是我的理想,人人都说东旺条件艰苦,但我热爱这片土地,也热爱教育这项事业,能亲眼见证东旺乡教育事业的变化发展,我感到无比荣幸和骄傲。”吴建军走在校园里,向我们介绍着这里发生的变化。 2012年集中办学以来,东旺乡小学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进行了改扩建。因山高谷深,校园改扩建就要在险峻的地形地貌上想办法。“现在学校的主教学楼就是挖山挖出来的,这一片开阔的足球场是填谷填出来的。”吴建军说,“如今的东旺乡小学占地面积10918平方米,建于2009年的旧教学楼也得到了翻新,教室里桌椅焕然一新,还配上了电子白板,食堂扩建了,塑胶操场、综合楼、宿舍楼等也一一落成。如今,师生们的学习、办公环境还在不断改善。学校硬件越来越好,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了幸福快乐的童年。”

学校由简到全,由全到新,教育教学质量也迅速提高。曾经,由于教师队伍和专业限制,东旺乡小学一个老师要兼任多个课种教学任务,美术、体育等课更是没有专职老师任教。如今,学校拥有一支作风踏实、勇于进取、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在职在编53人,临聘人员2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高级教师4人。本科学历36人,专科学历17人,专任教师合格率100%。 近三年,东旺乡小学按照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还开设非遗进校园等很多特色课程。新建了爱国教育基地:新时代东旺展厅,通过展示东旺的变化发展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

丰富的课堂不仅提高了学生成绩,学校成绩也跃升全市前列。“我们的教育就是要为孩子们插上飞出大山的翅膀。”吴建军坚定地说。 东旺乡小学的变化点亮了孩子们的梦想,让山里娃娃也拥有出彩的未来。在东旺乡,越来越多的学生像吴建军一样,有机会走出大山、追寻梦想,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学业有成后选择回归家乡,接力播撒希望的种子。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迪庆大山里的教育变化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