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念里米村种植乌天麻实现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09:26:5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通讯员 董谦) 经过8年的探索,维西县康普乡念里米村打造“一村一品”乌天麻特色产业,村民实现脱贫增收,推进了乡村振兴。

“乌天麻是脱贫致富的好宝贝,已经在我们村安家落户8年啦。”念里米村村委会主任余新华说,为带动村民致富,2014年起,村两委组织村里有产业发展意愿的种植户、致富带头人到攀天阁乡、塔城镇等地进行产业考察,分批次全过程学习种植管理技术,以有发展产业意愿的农户为班底组建成立念里米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念里米村乌天麻种植“生涯”。乌天麻1亩最高收益可达6万元,每户种植两三亩,村民实现增收。

2001年开始,余新华在村里担任村干部,从副主任到主任,改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带领乡亲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的初心。在他眼里,念里米村地处碧罗雪山深处,峡谷耸立,交通不便,但植被茂密、降水量大,是种植乌天麻的天然“宝地”。 念里米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从2014年5月成立之初30户发展到2017年的60余户。经过探索,合作社实现良性发展。

2018年,乌天麻种植迎来了一个转折点。武警上海总队和云南总队挂联帮扶念里米村,从资金、技术等方面配套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导下,形成了“村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模式,村民种植乌天麻实现全覆盖。当年,两个单位共投入575万元用于发展乌天麻产业,当年发展种植乌天麻200亩,2019年新增50亩。2019年乌天麻产量50吨,产值达350万元;2020年产量58.5吨,产值达410万元;2021年产量35吨,产值达245万元,念里米村人均纯收入从2018年的4013元增加到2021年8540元,收入增加53%。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