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维西县保和镇“网格化+双重关爱”织密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网——“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2-05-18 08:45:37

五月的维西县保和镇永春村华怎迪村民小组草木葱茏,牛羊遍野。时值周末,就读于维西一中的沈建莹就要回来了,米阿加早早等候在家门口。下午3时许,沈建莹乘着华怎迪小组组长陆延新的小汽车回来了。见到孙女,米阿加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我孙女运气真好,上学回家有人接送,我们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困难也有人帮助解决,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米阿加紧紧握住陆延新的手说。

陆延新接过米阿加的话说:“你孙女和你们全家人的好运气是共产党给的。我们要感谢共产党!”

米阿加今年64岁了,身体不好,做不了重活,还带着3个孙子孙女。沈建莹是她的大孙女,就读于维西一中初一年级,成绩优秀,其他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学前班。“米阿加是我们永春村华怎迪小组防返贫重点监测和帮扶对象,上级已经对其采取了低保、产业等3项帮扶措施。”陆延新说,“此外,在香格里拉市创业的爱心人士李先生每月给予米阿加户800元捐助,直至其孙女沈建莹大学毕业。”

“运气好”的岂止沈建莹。前几天,锅底塘上组发生了一件感人肺腑的事:网格员沙春阳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沙春林户存在返贫风险,其8岁的儿子沙自文查出患有白血病。医生说,沙自文通过治疗可以康复。医生的话给沙春林一家带来了希望。然而,每次化疗需要4万至6万元,在这个天文数字面前,沙春林一家犯难了。

就在沙春林一家犯愁的时候,一场爱心接力在“防返贫网”中悄然进行:网格员沙春阳将这一情况迅速报告给网格长邱志强。经过层层上报,保和镇党委、政府迅速将沙春林户纳入政府救助平台。邱志强及保和镇第二小学党支部发动党员、群众、教师向沙自文捐款……目前,捐款额达到了4.2万元。此外,在香格里拉市创业的爱心人士李先生决定每月给予沙自文1200元捐助,直至其大学毕业。

永春村党总支书记周曦介绍:“沈建莹、沙自文是在落实维西县保和镇‘网格化+双重关爱’机制中得到帮助的。有了这一机制,我们守住了返贫致贫防线。”

周曦说的“网格化+双重关爱”是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与对“三类人员”关爱的结合体。通过落实“网格化+双重关爱”机制,“三类人员”在享受政府救助平台帮扶的同时,还享受到了挂包干部、包户党员、民管委成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