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疫情防控“守关人”——记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吴姗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2-05-20 08:35:35

    在高寒缺氧的香格里拉市,有一位致力于疫情防控的共产党员,同事们都称她为“拼命三娘”。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坚守在一线,尽全力做好高原疫情防控的“守关人”。她就是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吴姗姗。
    学习不停步
    吴姗姗今年37岁,2006年6月毕业于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卫生保健专业,2007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事业单位招考到香格里拉市格咱卫生院工作,在基层工作8年后,2015年,吴姗姗调入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并于2021年6月起担任急传科科长职务。
    作为一名学历起点较低的中专毕业生,吴姗姗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她每天坚持学习,不断适应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的需求,参加工作后不久便参加了函授学习,从一名中专毕业生提升为本科生。在学历提高的同时,她努力提升专业能力。调入疾控中心后,全新的工作让她压力倍增,但压力也成为了她的学习动力,在每天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后,吴姗姗都会抽空学习流行病学调查、卫生健康部门公文书写、政治理论、卫生健康工作相关要求等,很快她就成长为一名疾控工作业务骨干,担任起了重要的工作职责,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工作抢着干
    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是一个人少事多的部门,急传科更是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的部门,负责着传染病处突以及结核病、包虫病、地方病防治和病媒生物防控等工作,以及每天要执行的疫情报告浏览审核制度,传染病监测信息系统浏览审核书面记录。另外,还包括开展鼠疫、霍乱、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监测工作,开展学校、幼托机构传染病监测、防控工作,全市学校冬春季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而整个科室只有4名工作人员,很少有闲暇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科室里的事情就更多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全科室还要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如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收集信息数据并上报等,另外,还要参与并组织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新冠肺炎防疫情控方案第八版及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培训等。
    自疫情发生到常态化防控再到多次反弹,作为疾控中心核心科室负责人,吴姗姗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她丝毫不敢松懈,面对疫情她总是冲在前面,奋战在一线。很多时候要忙到凌晨一两点,甚至通宵。两年来,吴姗姗基本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
    每当遇到深夜要外出排查密切接触者时,吴姗姗总是不忍心叫同事去,她时常丢下年幼的孩子去完成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很多外来游客情绪暴躁,不配合工作,辱骂、投诉工作人员的现象时有发生,但为了完成好工作,吴姗姗没有气馁,更没有退缩,而是每天坚持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舍小家顾大家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吴姗姗时常不在家人身边,不能给予他们照顾和关心。新年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她已连续两年放弃春节休假,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1年以来,她先后两次怀上二胎,但都因为工作忙、压力大而流产。
    吴珊珊说:“由于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生病时又得不到休息,我的身体也出现了很多毛病,有时很疲惫,很想放下工作休息几天,调整一下状态,可想想,和有疫情地区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的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
    参加疫情防控会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和个人防护培训、做流行病学调查、上报信息、关注疫情动态……吴姗姗用忘我的行动带动着科室成员凝聚成了一股力量,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防疫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谨记着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在战“疫”路上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使命,无怨无悔地担当着一名香格里拉市疫情防控“守关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