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那米鸡铺就乡村振兴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0 08:36:29

    初夏,掩映在大山深处的那米村民小组繁花盛开,就在这个美丽的傈僳族村寨里,一群群头顶凤冠,脚趾羽毛环绕的“维西飞鸡”——那米鸡活跃在乡间。2015年至今,在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扶下,维西县攀天阁乡美洛村那米村民小组的那米鸡从42只发展到了8000余只,平均每年为90余户村民创收5500元,铺就了当地群众的乡村振兴路。
    “那米”傈僳语意为“火烧地”。那米鸡首先发现于那米村民小组,是生长在横断山脉“三江并流”区域的原生土鸡品种,饲养方式简单粗放,产地多为山区,成长缓慢,善于飞行,飞行高度可达20多米,距离远至50至100米,肉质风味独特,很受顾客青睐。
    “2015年以前,美洛村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自从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到我们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年里,我们靠那米鸡这个宝贝实现了脱贫致富,铺就了乡村振兴路。”美洛姑村民小组村民和国华开心地说。
    2015年9月,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美洛村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的优势,制定以养殖那米鸡为主的产业扶贫方针。当年9月,该公司在澜沧江流域以每只1500元的价格收集到48只那米鸡种鸡,将其围栏放养,同时,聘请专业养殖技术人员进行种群孵化、提纯复壮工作,并邀请云南农业大学专家进行基因遗传鉴定。2016年4月29日,维西那米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涵盖那米、美洛姑、马处理、阿尼搭上下组共5个村民小组98户人家。通过多年精心打造,目前,“那米鸡”品牌在迪庆州、云南省以及省外部分地区已有一定知名度,成为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产业扶贫拳头产品。
    2016年至今,那米鸡销售额达240万元,受益农户98户425人。合作社用销售收入进一步反哺村民,对考上专科以上的学生发放助学补助,截至2021年,共发放助学补助32万元。
    “预计至今年年底,合作社可以出栏8000多只那米鸡。每只鸡纯收入140元,按平均养殖50只计算,全村98户每户年平均创收约5500元。”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长余俊说,“接下来,我们公司将继续在群众中推广那米鸡养殖,争取到2023年完成50000只的目标。”
    村民和国华不仅是养殖户,还被聘为合作社的员工,每月有2500元收入,他说:“那米鸡很好养,可以放在地里、山里,喂白菜、玉米籽就行。我家今年养了40只,雏鸡10元一只,出栏时150元一只,一年的养鸡收入是5600元,加上我打工挣的30000元,收入是我7年前的几十倍。”和国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