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镇“4433”藏传佛教寺庙网格化管理机制见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6 09:09: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杨涛 吴姗蕙 和雪妍) 干部与僧人团结相亲,一同唱国歌、升国旗,同种一棵树,塔城镇寺庙管理局干部职工与僧人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活动在一起……这是维西县塔城镇落实“4433”藏传佛教寺庙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工作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塔城镇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断提升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结合《藏传佛教寺庙“3143”管理制度》,多举措统筹推进藏传佛教活动场所“四必须、四到场、三清楚、三掌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场所、深入人心,团结引导宗教界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维护藏传佛教领域和谐稳定。

塔城镇建立了四级网格员队伍,在藏传佛教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要求网格员确保“四必须”、坚持“四到场”、做到“三清楚”、落实“三掌握”,即:责任区域每日必须巡查,重要信息每日必须上报,特殊教职人员每周必须探访,相关会议、培训和活动必须参加;教职人员求助到现场,纠纷到现场,突发事件到现场,志愿者服务到现场;清楚网格内重点场所、活动情况,清楚网格内教职人员、流动人口情况,清楚网格内重点人群情况;掌握辖区基本情况,掌握辖区社情动态,掌握辖区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3月初,塔城镇塔城村一户村民与某寺僧人由于土地使用权问题引起了纠纷,收到请求协调的报告后,塔城镇寺庙管理局、塔城村“两委”、国土资源管理所人员立即组成调解组及时介入,依托“4433”藏传佛教寺庙网格化管理机制,对纠纷原因进行实地了解、调查,并通过网格信息员,获得了历史档案资料,掌握了调解主动权,在工作人员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中,僧人与当事村民达成一致协议,问题得以解决。自“4433”藏传佛教寺庙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以来,塔城镇寺管局干部职工积极走访宗教活动场所,遍访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各级网格员上报有效信息50余条,逐步实现了“方针政策第一时间有人宣传,僧人诉求第一时间有人了解,工作情况第一时间有人掌握,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有人处理,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有人上报,服务僧尼第一时间有人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塔城镇坚持把僧侣思想建设作为管理工作的核心,在各寺庙建设爱国主义教育中心、活佛转世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抓实爱国主义法制宣传教育。

“通过集体学习、沟通交流等深入开展反分裂教育,及时了解僧人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逐渐地僧人们愿意敞开心扉与我们交流,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配合我们在矛盾纠纷劝调、治安群防群治、政策法律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夯实了寺庙稳定的基础,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塔城镇寺庙管理党支部副书记释路迦措说。

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为目标,塔城镇统筹推进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管理,稳步提升新形势下藏传佛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指导帮助寺庙完善了民主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等制度,每年与寺庙、教职人员全覆盖签订责任状、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寺庙、僧人责任,切实加强对宗教活动、宗教活动场所和僧人的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各级干部职工分片挂钩、分类挂钩、结对挂钩僧人的联系挂钩制度,推进塔城镇干部“一对一”联系藏传佛教僧尼制度,保障沟通、联系、服务常态化。

“党委政府十分关心我们的生活,帮助寺庙做好自然灾害恢复重建、危房僧舍修缮,解决寺庙通路、通电、通水、通网络等问题,不断改善教职人员的修行、生活条件。我们将认真践行‘四条标准’要求,继续发扬爱党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向广大信教群众讲好党的方针政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应有的作用。”来远寺僧人纷纷表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