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何美娇——用青春书写责任与担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6 09:12:23

主动请战参加援鄂医疗队,多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因表现突出,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何美娇近日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感觉压力更大了,但继续前行的动力也更足了。”这位95后护士希望自己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成为一个更有担当的人。
    2020年春节,得知医院要组建援鄂医疗队,何美娇第一时间报名请战。虽然工作还未满3年,但她觉得自己身为一名感染科护士,年轻能吃苦,应该贡献一份力量。经过层层筛选和严格培训,何美娇成为云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即将奔赴湖北时,父亲担心得掉下了眼泪,他反复叮嘱女儿要保护好自己。令何美娇深深遗憾的是,这一去竟然与父亲成为永别。

2020年2月12日,援鄂医疗队到达湖北,何美娇和队友被分配到赤壁市人民医院,参与隔离病区和重症区的救治工作。虽然厚重的防护服、护目镜和多层外科手套增加了工作难度,但何美娇和队友们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护理操作,用心照顾好每一位患者。

2月21日是何美娇25岁的生日,也是她从医院隔离一区转到重症隔离十区工作的第一天,她收到了大家送上的生日蛋糕和鲜花。“这是我长这么大最有意义、最感动的一个生日。隔离一病区的患者龚姐姐也为我送上了生日祝福,听说龚姐姐的情况越来越好,感觉我们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何美娇在日记中记下了这个特殊的生日。

5天之后,何美娇突然接到了父亲离世的噩耗,她哭了整整一夜。作为女儿,她多么想赶回去送父亲最后一程,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她只能将悲痛埋在心底,默默地朝着家乡的方向送别父亲。在队友的陪伴和关心下,她调整好状态,继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直至医院收治的确诊患者最后清零。

援鄂归来,何美娇先后荣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昆明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昆明好人及昆明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在随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多次主动报名参加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2021年12月底,安宁市出现1例阳性病例,她再次负责患者的护理救治工作。

“支援湖北抗疫是我人生中特别难忘和宝贵的经历,将一直激励着我前行。”何美娇说,在援鄂过程中看到身边的党员们都冲锋在第一线,自己深受教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患者。”何美娇说。

(云南日报记者 杨丽坤)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