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维西:锁定目标画好山水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9 09:34:07

 

    初夏的永春河畔,一排排小树舒展着翠绿的枝叶,花坛里成片的鲜花随风轻轻摇摆。维西县保和镇高泉村南布鲁村民小组村民李奇在河边陪孙子游玩,“有树有水,绿色多了,城市变美了。”他说,以前污水横流、垃圾满沟,虽然现在沿河还在改造,但环境大有改观,以后会天天来。

    永春河全长60多公里,属澜沧江左岸的一级支流,全流域集水面积800多平方公里,流经维西县14个村委会(社区)200多个村民小组,涉及人口近5万人。为加快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完善城市绿地系统,造就优美的城市风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满足群众更多休闲需求,维西县启动了永春河流域生态治理及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

    “该项目大大提升了维西县河道绿化普及率及水体岸线自然化率,有助于达到省级园林县城目标。”项目负责人杨业帆介绍,通过统一规划、统筹兼顾、功能复合、分期实施,逐步把永春河建设成为集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生态湿地于一体,两岸景色旖旎的滨河风光带,使其成为生态、交通、防洪、休闲、绿化多位一体的活力滨水空间。

    不仅是永春河,按照《绿美维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维西县将锁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森林覆盖率等指标,涵养维西生态本真自然之美、生物多样多彩之美、文化包容厚重之美。锁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城乡“两违”建筑治理率指标,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切实加强城市改造和管理,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坚持做优集镇、做美村庄、做特民居,锁定村庄规划覆盖率、集镇区绿化覆盖率、美丽乡村个数等指标,着力塑造规划布局美、环境整洁美、乡风文明美的美丽乡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锁定建设一批最美河流、一批最美公路等任务,精心装扮山坝河湖路田,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同时,维西县建立健全天然林保护制度,对全县540多万亩天然林实施有效管护,构建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持续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全面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逐级分解落实保护责任和发展任务,分类经营、分区施策、保育并举,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确保基本草原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实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有序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完善湿地分级保护制度,建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对县内国际重要湿地、省级重要湿地和一般自然湿地进行全面保护,力争到2025年境内重要的自然湿地保护率达100%。(通讯员 张帆)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