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叁定主:舍己救人的“逆行者” 雪域高原的“保护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9 09:54:24

    六月的迪庆高原,烈日炎炎,巴叁定主在骄阳下训练,汗水湿透了衣背却依然纹丝不动。巴叁定主,一个曾火遍江西省的消防员,他舍生忘死,是最美的“逆行者”。入伍16年以来,他曾三次冒着危险对载有浓盐酸的槽罐车进行堵漏,连续战斗近12个小时,成功排除险情;在瑞金暴雨中,他为解救被困群众奋战17个小时;他为群众取钥匙、关煤气、摘马蜂窝、疏堵补漏等312次。入伍以来他共参加灭火和应急救援战斗4000余次,累计营救遇险人员200余人,疏散被困群众15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3000余万元,被群众亲切称为来自雪域高原的“保护神”。

从“大字不识”到自学成才

    1988年,巴叁定主出生在德钦县奔子栏镇一个贫困的藏族家庭,2006年12月到江西入伍,2021年12月从江西调回云南,现为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仁安路特勤站的一级消防士。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2007年3月,结束了3个月新兵生活的巴叁定主被分到江西省信丰县公安消防中队。刚到信丰县,他面临着极大的交流障碍,语言不通且不识字,导致他在工作中频频出错。别人出错,都是被罚跑步,他出错则就被队长罚抄写部队条令条例。谈起入伍之初不会讲普通话不识汉字带来的尴尬,巴叁定主面露羞涩,他说:“用俗话说,我当时就是一只正在学说话的笨鸟,除了先飞,别无选择。”他骨子里有股倔强,心里有远大志向,为改变现状,他暗自发誓:一定要学会普通话,成为最优秀的消防员。“三人行,必有我师”,他向队长家里正在上一年级的儿子学习汉语拼音。4个月后,他又买了小学课本自学,并买了字帖临摹。姐姐扎史永宗知道他学习汉语的热情之后,也给他寄来学习书籍,经常与他通信鼓励他。“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不仅克服了沟通障碍,并于2014年1月成功取得东华理工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专文凭。

“拼命三郎”几进火海创奇迹

    “咱当消防兵的,有危险就得往前冲。”巴叁定主常对战友说。他技术娴熟,体能超强,是队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2011年12月12日晚,信丰县桃江御景小区一栋28层的居民楼发生大火,49人被困楼内无法脱身。到达现场后,巴叁定主主动请缨带头进入大楼搜救被困群众。“15楼有一名女子被困”对讲机里传来队长的声音。接到命令后,他找到被困女子,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其戴上,自己又找了块毛巾,折叠打湿后,用毛巾捂住口鼻,将被困人员背到安全地带。还没来得及休息,他又转身再次冲进楼内,边跑边戴空气呼吸器,又找到了一名被困的孩子,再次解下空气呼吸器,帮孩子戴好。行至5楼他遇上战友时,又收到“24楼一名孕妇正在求救”的命令,遂将孩子交给战友,又一次冲进浓烟里。就这样,他靠着钢铁般的意志,咬牙将被困人员一个个往外救。当晚,该楼49名被困居民全部获救,他和队友一起创造了我国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被困人数之多但无一人伤亡的奇迹。面对感激涕零的群众,他憨厚地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后来,中队长回忆起那场火灾的扑救情景时动情说:“整个救援中,巴叁定主没有休息片刻,跑了20多趟,连背带抱救出16名被困群众。巴叁定主是灭火救援的尖兵,他多次为救援而负伤,但一遇任务,总是冲在最前头,一心想着救人,在他身上,迪庆人的淳朴率真一览无余。”

“兴国儿子”敬老爱老传佳话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了多少,而在于奉献了多少。”巴叁定主很喜欢这句话。16年来,他积极投身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献血救急等奉献社会的实践中。

    2014年的一个周末,巴叁定主主动到对口帮扶的江西省兴国县光荣敬老院慰问。当他得知有一名七旬老人无亲人、体弱多病时,他想到了自己远在迪庆的老母亲,眼眶瞬间湿润了。老人见状,握着他的手说:“孩子,以后可以多来看看我吗?”他回答说:“您就是我的母亲!儿子今后一定常来陪您”。往后,只要周末一有时间,他就往敬老院跑,为“母亲”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帮“母亲”梳头、洗脚,讲自己在部队中训练、生活的趣事,老人每次见到他,高兴得合不拢嘴。在兴国敬老院,“兴国儿子”巴叁定主的感人故事成为一段佳话。

雪域男儿建功立业创佳绩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16年的奋力打拼,巴叁定主先后获得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十佳消防卫士”等荣誉称号,前后3次代表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全国性消防比武竞赛,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近日,巴叁定主又入围“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

    “因为太热爱消防事业,成就了今天的他,作为家人,我永远支持他的工作,只希望他每次出警都平安归来。”巴叁定主的妻子卓玛春次一脸自豪地说道。在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战友殷飞眼里,他是雪域高原上的“保护神”,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在训练中抢着练、主动练;在救援中,没有怨言,始终将人民放在第一位。谈及入围名单后的感受,巴叁定主说:“其实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千千万万个跟我一样平凡的消防战士们每天的日常工作而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在未来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