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四力齐发”凝聚人才工作合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9 10:24:4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近年来,维西县通过“四力齐发”凝聚人才工作的合力,推动全县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激活内力,凝聚同频共振的人才源动力。该县实施“共性项目+特色项目”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程。年初为“一把手”开列人才工作项目清单,年底述职评议,并将“一把手”抓人才工作情况作为提拔晋升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让“一把手”抓有方向、干有劲头、做有示范。及时调整充实全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和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定期督促问效成员单位工作情况,并通过“请进来教、送出去学”的方式,每年至少开展1期人才工作者培训班,让成员单位有压力、有措施。县委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人才工作,16名县委常委包点指导督促人才工作,并与46名骨干人才结对。在全县各单位推行每季度1次随机抽查、每半年1次到点督导、每年年底1次全覆盖考核的人才工作跟踪问效机制,形成“一盘棋谋划、多点位发力”的人才工作格局。

用好外力,凝聚内外联动的人才战斗力。该县针对教育、卫生、农业领域人才匮乏的短板,积极抢抓上海、曲靖、南网公司以及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技师学院等帮扶平台,推动人才成长、工作提质、群众得益。其中,与曲靖市签订《对口帮扶维西县高中开办“曲靖班”协议》,曲靖市先后派出5批支教团队、46名优秀教师到维西包班办学,并以师徒帮带维西的年轻教师,维西高中恢复后的前两届高考均取得优异成绩。与上海宝山区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与维西县人民医院结对帮带,开通远程会诊系统;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2名医护人员组成“爱心天使”志愿服务队,为全县患病儿童提供医疗救助;上海骨干医生赴维西开展巡回医疗,群众反响较好;与云南农业大学签订《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下沉帮培项目合作协议》,农大先后派出16名专家实地开展中药材、冰葡萄等技术指导,组织开展2期乡土人才培训,推广4个新技术,助力维西擦亮“云药之乡”“中国冰酒城”的名片。

挖掘潜力,凝聚攻坚克难的人才持久力。一是建库强基础。建立8类人才信息库和人才需求库、维西籍在外大学生信息库、外来帮扶人才库。目前入库人才12101人,维西籍在外大学生1366人,并动态分析各领域人才的年龄、学历、专业等结构,对在外大学生是否愿意回维西工作开展摸底调查,为人才工作向纵深推进打下基础。二是抓点带整体。以人才学科带头人、骨干培养为抓手,对27名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人才进行重点关注,制定急需紧缺人才专项招引计划,2022年计划投入300万元招引30名急需紧缺人才,通过重点关注、分类招引加强各领域骨干人才的培养和拉动效应。三是项目促转型。立足县情实际,探索实施“雪域傈乡人才”项目,以人才培养类、人才服务类、人才宣传类等6大类开展申报、评定、实施,目前评定“雪域傈乡人才”项目11个。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逐步建立完善上下贯通、具有维西特点的人才工作体系。

提升魅力,凝聚近悦远来的人才吸引力。一是建立《维西县外来人才服务管理办法》,盘活现有资源,筹措12套“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将50套人才公寓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计划在人才公寓安排1-2名公益岗作为人才服务专员,力争让人才在维西安居安心。二是注重从优秀人才中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目前全县“两代表一委员”中专技和乡土人才占51.8%,使优秀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加大对人才的定期走访慰问力度,近五年累计慰问各类人才615人次。三是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人才典型、工作经验。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中,对全覆盖选派的83名人才进行定期分析和选题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并开展微视频人才宣传,提高人才政策的知晓率和各界对维西人才工作的关注度、支持度、参与度。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