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73期》州老年协会太极柔力球推广人做客《一周一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0 09:55: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6月6日,迪庆州老年协会太极柔力球推广人和文菊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介绍了她和太极柔力球的故事。

“太极柔力球圆弧轻划,看似软弱无力、轻松自在,然而力度拿捏、方位掌握均有讲究,一场球下来,轻则汗流浃背,重则腰酸腿软。”谈及太极柔力球运动,和文菊眼里充满了光。

据了解,太极柔力球是一项新兴运动,具有民族特色,运动者手持一种特制的拍子,通过用弧形引导方法将球抛来抛去。该运动可以二人对抛、单人独练、几人互传或隔网竞技,达到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目的。目前,太极柔力球运动主要爱好者为老年人。

谈起如何与太极柔力球结缘,和文菊回忆,2013年,她的右眼眼底出血而失明,因为治疗期漫长,她几乎失去信心,后来,不得不因此提前退休。退休之后,她一下子不适应闲下来的生活,找不到生活落脚点,一度消沉。直到2017年8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太极柔力球这项运动,感觉就像一束光照进了自己灰暗的世界。

认识和文菊的人都说,她是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人。她不惜重金自学太极柔力球,学会之后,又免费教给身边喜欢这项运动的人。初学太极柔力球运动时,她担心自己不能学好,教练就不断鼓励她,手把手带她。2017年至2019年期间,只要有柔力球培训班,她都会自费参加,朋友劝她不要太执着,可是她却始终坚持。用她的话说,一接触太极柔力球就“陷进去”了,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她打太极柔力球的水平得到极大提高。2022年2月,她的作品《我要去西藏》获太极柔力球人气奖。

现在的和文菊,依然保持公益教学习惯,每次学回来的东西她都会毫无保留传授给其他人。虽然很多人提议让她收学费,可她回答:“大家喜欢就好,都是为了健康,没必要收费。”现在,她的队伍从原来的两个人已发展到一百多人,团队的每个人都喜欢她。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