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乡案县审” 一把尺子量到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4 09:12:50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雷玉洁 ) “和主任,我们乡纪委接到一个案件,一名党员因吸毒被司法机关给予不起诉决定,党支部的决议是建议给予他开除党籍处分,想咨询这个处分等次是否合理?”近日,香格里拉市一位乡纪委书记在电话中向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问道。
    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每天都会接到类似的咨询电话。近年来,该市各乡(镇)纪委班子轮换速度较快,每年都会有新人接手案件审查工作,由于第一次接手案件,加之部分审查调查人员非法律专业且未受过相关专业培训,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运用不够熟悉,很多时候给予被审查调查人员的处分等次参差不齐。
    为提高全市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质量,根据《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案件审理工作条例》《监察机关审理政纪案件的暂行办法》和迪庆州纪委监委相关要求,该市实行“乡案县审”制度,乡(镇)纪委立案调查并审理的案件,在处理之前报送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部门进行审核把关,提出审核意见,再由乡(镇)纪委按照规定进行处理。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全面审核证据材料、手续程序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审理谈话、集体审议、常委会研究审定等环节,对事实定性和量纪严格把关。
    “根据你们的描述,这个案件不到开除党籍等次,因吸毒被司法机关给予不起诉决定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一条之规定,可以视情节给予他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这是我们的建议,你们可以再研究一下。”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耐心回复。
    自“乡案县审”制度实施以来,该市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贯彻始终”,公正执行纪律,对同类案件没有出现量纪不均情况,切实保障全市党员干部权利。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