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老虎箐徒步新线路等你来解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4 11:20:23

箐,泛指树木丛生的山谷。在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就有一处名为“老虎箐”的地方,曾经这里是迪庆工业产业聚集区如今成为了乡村旅游徒步探险的好去处。

老虎箐徒步线路从开发区礼仁村委会素泽古温泉体验店(即老虎箐工业园区道路)出发,到原光华厂背后转弯处下车,左边有个徒步线路启程标示牌,按提示进入即可开启徒步之旅。这是一条风景秀丽,安全系数较高却鲜有人知的徒步线路。


图片

图片

进入小松树林,到达溪水处逆流而上即可开启徒步之旅。在丛林中穿行,间隔数百米总能看见线路指示牌和环保标语牌,在风光秀丽且便于休憩的地方向导杨秀松放上两只碗以供途经旅人休息饮水。这条线路无需随身携带饮用水,因为有路的地方就有山泉水相随,能最大程度减轻游客的负重,更好欣赏沿途美景。

图片

图片


(沿途小憩之处↑)


按照当地人的说法,相传有猛虎栖息于此地,捕食山中的麂子獐子、野猪等动物却从不伤人,山中偶有传出老虎咆哮之声,故此得名老虎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总与龙相伴,藏龙卧虎、虎啸龙吟、龙盘虎踞、生龙活虎,在老虎箐徒步线路上同样是“龙虎相随”。这10多公里长的沟箐中,有一条养育着山区群众如今又润泽整个开发区的河流——龙洞河。龙洞河流域比较广阔,从拉日洛到迭水岩、五头上,一直延伸至大羊场,在横断山中这个小区域,十余个山峦溶洞水和溪流水在山间汇集成奔流不息的龙洞河。

“自古以来龙洞河的水哺育着开发区一代又一代的老百姓,更是当地山区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这条水脉承载着当地群众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记忆。我们希望每位进来徒步的游客能爱护自然保护环境并且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杨秀松瓷碗舀了一碗山泉水一饮而尽。

图片

图片

当地传说老虎是镇守在山林入口的“侍卫”,守护着盘踞在高山上的神龙施云布雨,福泽苍生。在傈僳族的信仰中,老虎是傈僳族的祖先,也是保护神。虎图腾崇拜也延续了千百年,虎是强壮、威武的象征也是代表吉祥与平安的瑞兽。

徒步逆流而上,溪流急缓交替,如同山区傈僳族的调子高低快慢变化多端。风,随水而动,吹拂草木;水,随风而行,拍打岩石。越往林中深处而去,树木逐渐高大,山梨树、核桃树年逾百岁,以为树人,鸟叫声、虫鸣声此起彼伏。

图片
图片
鲜花铺地 野果挂枝
图片

一路上处处皆景,让人流连忘返,才放下手中的相机却又被另下一个美景吸引驻足。在这条线路上,大树杜鹃、桃花、梨花、连翘花,花香四溢沁人心脾,总能与旅行者们在某个角落不期而遇。桑葚、覆盆子、野梨、野草莓也让嘴馋的游客一饱口福。

图片

图片

途中,忽遇一岩洞突兀地耸立于密林之中,离地3米有余。当地少数民族语称为“阿科措勒吉索”(音)意为“搭把梯子才能上去的地方”,传说此洞中有老虎出没,又去往水边顺水而下觅食。举目向洞内张望,由于高度所限并不能看得太深,也因此增添了几分神秘之感。也许确实应该找一把梯子搭上去一睹洞内的“尊容”。

原本这是一条没有路的线路,即便风景优美也是养在“深闺”。从2019年开始,向导杨秀松开始组织徒步爱好者对线路进行探索与规划。一串串脚印,一块块指示牌,硬生生走出了一条风光旖旎的老虎箐徒步线路,只要一有时间杨秀松就拿着耙子上山清理落叶枯枝,顺开石块,安装线路指示牌。

图片

随着海拔逐级升高,视线也豁然开朗。老虎箐徒步路口海拔高1830米,单程4公里的旅程海拔也逐级升高到2400米。路程不长,却能经历“幽、秀、奇、雄”的景观变化。从一开始的山间密林,一路繁花到的“幽”,到水流飞溅,树木苍天的“秀”,再到卡斯特地貌显著的溶洞之“奇”,最后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跃然眼前的“雄”。这四个字足以概括老虎箐之美,但若非身体力行走上一遭,却难以体会其中之妙。


图片
图片

图片

站在高处,回望山下。曾经这里工厂林立,机声轰轰隆隆。在开发区升级转型,创新发展后,淘汰大批落后产能,取而代之的是打绿水青山的“生态牌”。拥有迪庆“南大门”的区位和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老虎箐徒步线路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民族多文化和谐相处、多宗教和睦包容的一方净土。

    端午节将至,如果你厌倦了喧闹的城市生活,那么就来老虎箐开启探索之旅,放空思绪,放飞自我,在宁静的山林中做回真正的自己吧。(图/文:解大钦  )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