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生态环境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1 09:03:5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实习记者 和雪妍) 6月17日,迪庆州生态环境局上线迪庆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生态环境领域的热点问题,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节目中,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各项工作及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建设、环境执法监管主要举措、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并针对听众、网友提出的饮用水安全、生活垃圾处理、噪音及污染防治等14个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沟通、解答。

“2020年度省级对州市级考核通报中我州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2021年,香格里拉市城市空气质量总采样36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德钦县总采样365天,优良率100%,维西县总采样348天,优良率99.1%;全州5个国控断面均达标,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100%,全州13个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84.6%,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92.3%。”当问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效,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州生态环境质量良好,基本达到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的各项指标,已累计创建“州级生态文明村”四批次164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15个(全覆盖)。

下一步,该局将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以解决,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遵循客观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因地制宜、科学施策,落实最严格制度,加强全过程监管,提高污染治理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技术、政策、管理创新力度,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争取到2025年,全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持续保持100%,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持续保持100%,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争取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该局发出环保倡议:保护好生态环境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大家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做到绿色消费、出行、办公,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做好垃圾分类,不随意倾倒生活垃圾,自觉抵制、及时劝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