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国能迪庆区域首座地面光伏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军 陶乃训 发布时间:2022-07-01 16:09:53

6月30日20:15分

国家能源集团小中甸水库

2.512兆瓦分布式地面光伏电站一次并网成功

迪庆州首座光伏电站

投运在水光潋滟的小中甸水库旁

成为助力迪庆打造“绿色能源牌”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标志着小中甸水库综合效益发挥

实现水光互补示范性工程项目开发驶入快车道

小中甸水库光伏电站坐落于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充分开发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与水库电站电能互补,建设绿色环保新能源。该项目采用 545瓦单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共布置178个方阵,交流侧装机容量2.512兆瓦。以一回10千伏线路接入南方电网迪庆供电局35千伏小中甸变,一回10千伏线路接入小中甸水库电站10千伏厂用电系统。

小中甸水库光伏电站于2021年10月完成可研,2022年年初开工建设,作为全州第一个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自开工以来,在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能香格里公司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工程建设“两高一优”要求,精心组织施工、工程人员艰苦鏖战,以精益管理为抓手,不断优化设计,强化施工组织、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全过程管控,切实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确保项目早并网、早投产、早见效。在短短半年时间,顺利完成场地平整、施工组织设计、组件安装、电气调试等建设任务,保证项目如期完工,高标准实现了电站投产发电。

迪庆州光伏资源丰富,属我国III类光资源丰富地区。为加快绿色新能源发展,国家能源集团云南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出台光伏基地布局规划窗口期,在迪庆区域积极探索硕多岗河流域水电站与地面光伏电站水光补偿机制,保证光伏电站满足电网安全运行和调度管理。通过发挥小中甸龙头水库调节作用,利用水光互补优势,白天光伏发电进行蓄水,夜间利用水能发电补充供电需求,平衡功率输出,在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及稳定性的同时,实现绿色能源有序循环。

小中甸水库光伏电站建设注重综合效益发挥利用,积极实施国家鼓励的“农光互补”项目,与迪庆州企业合作推进“光伏+牧草种植”示范项目,启动迪庆高原石漠化土质改造试验,引进以色列喷灌先进技术改造水土环境,在光伏板下面种植牧草,破解高寒山区牧草种植及养护难题。加强与迪庆州科协合作,着力将小中甸光伏电站创建成为“光伏+牧草种植”及光伏发电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