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中路乡抓实廉政教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7 10:06:1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高晓曦) 维西县中路乡紧盯重要节点,聚焦关键少数,坚持以案为鉴、丰富警示载体,认真抓好干部廉政教育,确保廉政教育常在,警示教育常新。

抓好重要节点,绷紧责任“监督弦”。中路乡将廉政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及时传达省、州、县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时刻警示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同时,该乡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按照节日期间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重申纪律规矩,强调廉洁过节各项要求,聚焦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干部职工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聚焦关键少数,勤打廉洁“预防针”。该乡督促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在单位内部开展节前自查和节中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工作合力。通过与班子成员、各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的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勇于自我革命,教育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常吹廉风、常敲警钟、常打“疫苗”,同步强化外部监督,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坚持以案为鉴,拧紧拒腐“总开关”。该乡督促各中心站所、部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等,用好用活身边的“活教材”,分析少数党员干部在利益的诱惑和“围猎”下,如何坠入腐败深渊的过程,深刻剖析腐化原因,认真查找思想意识中的薄弱环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学习上级纪委通报案例,从警示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丰富警示载体,念好纪律“紧箍咒”。该乡督促被监督单位通过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以周五学习例会为载体,开展学习《口袋书》等活动,学习少数民族的廉政文化,使清廉文化入脑入心。通过廉政家访等形式开展文明家风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家属既当好“贤内助”又当好“廉内助”,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引导职工自觉重视家风建设,用优良的家风筑牢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坚强阵地。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