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迪庆立体交通网络逐步形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8 09:15:2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洛桑央宗 鲁茸追玛) 十年来,迪庆交通坚持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势头,随着香丽高速公路全线投运,丽香铁路即将建成,香格里拉机场四期改扩建项目的推进,迪庆“高速、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大格局逐步形成,四通八达、高效快捷的交通网络,充分发挥了交通对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作用。

2021年9月29日对于迪庆人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备受瞩目的香丽高速公路全线投入运营,这是迪庆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香丽高速公路起于香格里拉市益松村,与大丽高速公路相接,是构建云南省滇藏综合交通大通道的重要项目,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在云南干线公路网中处于主骨架地位,让迪庆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驾车行驶在香丽高速公路上,香格里拉的雪山、峡谷、花海、草甸等一幅幅美丽画卷沿途展开,丽江古城、玉龙雪山、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哈巴雪山、独克宗古城、梅里雪山等景区也因它串联起来。这条高景观系数的旅游线路,让迪庆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出游目的地。“我们这一次来迪庆就是通过高速自驾进来的,几年前来香格里拉时,感觉又远又危险,现在真是太方便了,而且高速路沿线的风景优美,以后相信会有更多人到这里旅游的。”游客宋先生为香丽高速的建成点赞。

交通的改善受益的是每个迪庆人。父母在昆明养老的央初谈起了高速公路时代带来的便利。“我的父母在昆明,我经常往返于迪庆和昆明之间,自从高速公路全线运营后,我的探亲之路变得容易多了,从以前近8个小时车程缩短到现在的5个小时左右,真的太方便了。”天堑变通途,交通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迪庆的交通发展真的太迅速了,过去我们都是靠人背马驮在雪山峡谷间穿行。如今可以做到早上在家喝酥油茶,中午在昆明吃米线,这是我们过去绝对想不到的。我们是迪庆交通发展变化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家住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的格茸旺晓老人的话道出了38万迪庆儿女对交通发展变化的真切感受。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