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以“六抓六强”激发社会组织多元力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8 09:52: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社会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我州共有社会组织323家,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近年来,迪庆州社会组织党委以“六抓六强”为思路,着力推进“两个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在稳定、发展、生态保护等中心工作中贡献力量。

抓统筹,强化责任落实。州民政局党组制定印发了《州民政局和州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通过党建工作部署会议、党建工作推进会等,做到党建工作议题随提随议、随议随决、随决随办,统筹推进局机关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抓学习,强化思想引领。社会组织党委严格落实州委“两新”组织工委“五个第一机制”十条措施,抓紧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担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每年年初研究制定党员理论学习计划,统领社会组织党员理论学习,保证所有党员全覆盖接受教育培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目前,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为100%。

抓联建,强化结对帮带。州民政局党组创新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强带弱、大带小”发展模式,立足社会组织实际,着力构建局机关党支部与社会组织各党组织结对联建工作机制,协助推进“红旗工程”、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落实,强力推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基本活动”建设。

抓督促,强化任务落实。制定党建工作考评清单,采取“点对点摸底排查、点对点分析研判、点对点下发问题清单、点对点制定整改措施、点对点建立党建联系点、点对点选派党建指导员、点对点先进结对帮带后进、点对点现场座谈指导、点对点专项督查评估”措施,扎实推进社会组织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抓组建,强化有效覆盖。创新探索“条件成熟的单独建、业务相近的联合建、条件不足兜底建”党组织模式,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目前,社会组织中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已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暂无党员或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党委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

抓载体,强化示范带动。以“六好两为三争当”为载体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身优势,突出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我州已培育了一批枢纽型服务机构,一批专业型社会工作者活跃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族团结、服务人民群众等方方面面,从而持续通过助推产业发展、提供劳动就业、开展公益慈善等方式服务中心工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