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茸竹玛的酒香人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2-07-13 10:14:57

走进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塘安谷村民小组萨姆达青稞酒坊,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酒香,藏族姑娘拉茸竹玛正在认真检查酒的纯度。 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藏族姑娘有着敢闯敢干的劲头,她用传统酿酒技术在脱贫路上闯出了一片天地。

拉茸竹玛的母亲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小学毕业后她就回家帮助父亲干农活。面对贫困的家庭,拉茸竹玛从小就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她没事就寻找适合自己的致富“商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小中甸镇很多村民用传统方法酿造出来的青稞酒清香味美,深受百姓的喜爱,于是心中便萌生了酿酒创业的想法。 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2007年,她的青稞酒坊正式在家里成立了。酿酒是一门技术活,必须系统全面地掌握酿酒工艺,她跑遍小中甸镇和附近乡镇的村村寨寨,拜访民间酿酒工艺师,从发酵、蒸馏、陈酿这些酿酒的核心工艺学起。一段时间后,拉茸竹玛虽然会酿酒了,但是她酿的酒口感并不好。于是,她不断改良酿酒技术,选用最优质的青稞,不断尝试。每次酿好酒后,她都免费把酒送给村民们品尝,请他们指出不足,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再根据意见建议继续改良。久而久之,她酿的青稞酒口感越来越好,还收获了一大批消费者,不少人主动上门购买青稞酒,销量越来越多。

2010年11月,拉茸竹玛在微信上接到了第一笔25公斤的青稞酒订单,从此开启了线上线下销售青稞酒的模式。借助互联网和微信朋友圈,特别是抖音平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拉茸竹玛,她的抖音账号收获了6000多名粉丝,每年销售青稞酒突破三万余斤。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拉茸竹玛酿的青稞酒销售到了全省各地,她也凭借自己的努力“酿”出了幸福美满的美好生活,兑现了让父母过上幸福生活的承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