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暖入户”:富了生态 暖了民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09:37:09

一直以来,烧柴取暖是高原群众最常见的取暖方式,不仅对森林造成破坏,还会造成大气污染。近年来,迪庆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暖入户”工程,香格里拉市城区学校、机关、单位以及大部门小区均已实现集中供暖,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温暖了群众的身和心。

家住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龙泉小区的杨继武6年前就给家里装上了暖气,他说:“香格里拉的冬季漫长、寒冷,我家过去一直靠烧柴取暖过冬。烧柴需要砍伐树木,不仅浪费人力,对森林植被也造成破坏,燃烧过程中还会污染空气。自从装了暖气之后,我家的灰尘少了,再也不用每天擦拭一遍家具了,既干净又环保。”

据悉,我州“暖入户”供暖项目的顺利投运,切实减少了生态破坏。目前,我州可供暖能力达到500万平方米,实际供暖面积150万平方米。按照150万平方米的实际供暖面积计算,每年可节约18.75万立方米的木材和1.5万吨煤炭,减少562吨烟尘排放量、57.5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750吨灰渣。

“自实施集中供暖以来,我州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作为迪庆供暖人,我很自豪。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迪庆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迪庆州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职工王培华说。

“前几年,我家全靠烧柴取暖,一回家就要先烧火,每隔几天还要掏炉灰。2017年安装暖气后,我爸妈总说,他们做梦都没想到,现在回家要做的第一件事居然不是烧火。”香格里拉市民扎史拉姆说。

成立于2009年的迪庆州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暖入户”工程。据公司副总经理斯那尼玛介绍,早在2010年州政府片区、建塘小学片区就已经实现集中供暖,截至目前,香格里拉片区共有24个站点投入运营,已完成配套外网建设,香格里拉市城区96家行政事业单位、8325户城区居民完成室内供暖设施安装,城区室内供暖设施安装覆盖率已达建塘镇户籍总数的56.3%。德钦片区供热站土建部分已完工,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已完成,2021年3月10日实现县城部分区域供暖,目前可供暖能力达到65万平方米,实际供暖面积20万平方米。维西片区已铺设供热主管网18千米,铺设二次网管道46千米,供热管网覆盖面积达65万平方米。开发区片区铺设供热一次网管道15000米、供热二次网管道7200米。

当前,我州各地的供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工人们正夜以继日地为迪庆早日实现供暖全覆盖不停忙碌着。看着供暖项目一点点推进,全州各族群众纷纷表示,很期待实现集中供暖的那一天。

“这段时间,维西县正在进行供暖管道铺设,造成市民短暂性出行不便,但我们都能理解,希望集中供暖早日实现。”维西市民李燕梅说。

“供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电力、天然气等多方面共同作用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不少已经实现供暖的片区因为实施时间较早,受当时技术落后等因素影响,供暖效果不甚理想。我们之前把香巴拉小镇列为试点,在原有配套设施上进行水力平衡技术改造,该片区供暖效果已经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公司正加大力度对其他存在问题的片区进行改造,并不断总结经验、更新技术,争取在新建项目中实现一次设计到位,努力让‘暖入户’项目更好地惠及高原人民。”斯那尼玛说。    (记者 吴姗蕙)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