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科学素质高 少年更自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5 09:44:0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此里只玛)近日,在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来自我州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和德钦中学的6名学生摘得1枚银牌、2枚铜牌。过去,我州师生可能都没听说过此类比赛,更别说参加比赛且获奖了。如今,学习无人机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参加竞赛已经成为迪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这是我州重视青少年科学教育,持续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过去,学校以应试教育为主,更注重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忽略了科学教育,科学教育设备、资源有限,科学教育成果也并不理想。如今,随着教育观念的转变,如何培养更多元化、更具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学生成了学校关注的重点。不断完善的各类科学实验设施,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提供了设备、资源和技术上的保障。

有了好的设备,没有好的教师,科学教育就无从谈起。以前,迪庆各所学校几乎没有专业科技教师,科技教师往往由其他学科的教师兼任,他们的科学素养并不高。近年来,我州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加强中小学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科技教师培训力度,整合各级各部门培训资源,累计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200人次,培训100名以上科技辅导员。在教育教学上,加强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化学、物理、生物等实验成为了学生们接触科学、感受科学、了解科学的前沿阵地。“以学为主”主题教研及名师课堂教学展示等活动也使课堂更加科学智慧。我州还利用“校校通”等资源,为全州教师和学生建立了教学、辅导双向交流渠道,致力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      

“过去学校开展科学教育主要以绘画猜想为主,近几年,科学教育越发受到重视。目前,我们学校拥有科技教师11名,他们组建了一支科技创新辅导小组,学校开设了课外兴趣小组,培养有兴趣的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同辅导老师们一起钻研实验课题。”德钦中学办公室主任具米丁争介绍。

夺巴卓玛在德钦中学有两个身份——计算机教师、科技教师,她说:“去年,由4名计算机教师组建的辅导团队,与学生们一起研究无人机课题。每天利用课外1小时做课题研究和实际操作,我们编码,学生实操,所申报的项目也在今年获了奖。”

在全国无人机大赛中获奖的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学生祥巴丹增说:“我认为学校里最有趣的活动就是和队友们一起学习无人机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老师们细心的讲解和培训,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还激发了我想要学习更多知识的欲望。这比过去单纯地从书本上学习知识更有趣、更让人印象深刻。”

近年来,州科协积极组织各校师生参加州内及省内外各类科技竞赛,截至目前,共收集到全州3县(市)30多所学校的1600多件参赛作品,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创新大赛奖126项,州级奖项562项。随着青少年科学教育的不断发展,孩子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思维越来越敏捷,科学教育为他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为国家储备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后备人才。 

州科协农函大副校长孙习良说:“近年来,迪庆对科学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近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迪庆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目标和任务,科协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该项工作,为新时代新迪庆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