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2 10:16:3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洛桑央宗)近年来,全州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重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努力做好关心、关爱、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各项工作,推动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新成效。全州各级关工委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青少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工作,结合“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充分利用各地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组织青少年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参观,开展征文、演讲比赛等,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引领青少年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学校、乡镇、社区、村庄开展宣讲活动,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进。

开展学校普法教育,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取得新进展。自2018年未成年司法项目在我州全面铺开以来,全州各级关工委抓好基础和源头预防,发挥警示教育基地、未司办的作用,开展法制宣传进学校活动,组织10所城区学校近4000人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保障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校园安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积极主动开展法律援助。

开展各类关爱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排忧解难。全州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发挥优势,尽己所能,积极开展助学、助医、助困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排忧解难。在省关工委的关心支持下,对香格里拉市城区5所中学学生开展脊柱侧凸筛查,对85名脊柱侧凸学生实施了矫具矫治,对1名脊柱侧凸学生实施了手术治疗,此项目2021年复查评估为优。连续10年开展“金秋圆梦”助学计划,全州各级关工委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100余人。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州关工委筹资5万元资金,在香格里拉市上江良美村实施科技示范点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上积极作为。支持推进关爱阵地建设。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