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姬松茸“叩开”开发区村民的致富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7 16:30:10

7月
走进迪庆香格里拉开发区姬松茸种植示范基地
40余个姬松茸种植大棚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光照充足、通风良好
一茬茬姬松茸破土而出
探出肥厚紧实的身体
等待着工人们的采摘

图片

2021年底,在香格里拉藏生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助带动下,开发区新仁村香农农业有限公司及香格里拉市振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开发区新仁村拉玛落小组开始建设姬松茸种植产业示范基地。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多地农户实现魔芋产业和羊肚菌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据介绍,基地内建有40个大棚,每棚有620平方米,算上分拣、清洗以及烘烤等配套设施,整个基地占地达103亩。凭借着开发区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第一潮菇的产量和质量在全省范围内也位于前列。

图片

在基地内,只见村民们忙着将刚摘下的鲜姬松茸削土、分拣。拉玛落村民小组的村民李泽春掰着手指头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从去年年底到基地打工,从早期的建棚播种到现在的采摘分拣,每天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已经领到了3万多元的工资了。”基地内除了周边村庄的村民外,还有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丽江市龙蟠乡的村民来此打工。在采摘的高峰期,基地每天都要安排40多名村民加班加点采摘,平均每月用工超1000个,解决了当地部分村民就业问题,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

图片

目前,姬松茸种植产业示范基地已与福建一家公司合作,由该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收购,最终产品将销售至海外及福建沿海一带。

预计今年姬松茸总产量能突破300吨,按照一吨市场价9000元计算,年产值近300万元。(作者:解大钦)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