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11:01:0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今年以来,德钦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多项举措,促进经济市场环境大提升。

着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德钦县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扩大“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范围,推行药店、书店等行业“证照联办”,推行餐饮、超市等行业“证照联办”和“一业一证”合并改革。深化“一证多址”改革,着力解决企业增设经营场所需要重复登记办证的问题。完善市场主体培育引进政策措施,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提升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效率。德钦县依托省级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推进提供在线领用发票和税控设备、“五险一金”登记等服务,实现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零跑动办理。全面推广实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登记“即报即办”,实现免费刻制印章、发放税控设备。进一步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压缩简易注销办理时间。

优化投资和工程项目审批。德钦县依托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等相关平台互联互通,提供联合会审、联合监督检查和综合竣工验收等“一站式”服务。实行项目各审批阶段“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完成、一次发证”。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推进BIM辅助审图工作。推进“多测合一”改革,逐步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全承诺、拿地即开工”。

提升项目用地保障水平。德钦县积极探索全县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标准体系,开展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鼓励产业项目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使用土地。企业利用自有的存量和闲置土地、厂房、仓库等改造升级传统工业、发展新兴产业,实行按照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德钦县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开通不动产登记线上缴费服务,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和现场自助查询服务,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并行办理。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推动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过户同步办理。按照省、州、县级进度,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预告登记等改革举措。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德钦县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实现主要涉税服务事项100%网上办理,公众和纳税人主要涉税业务100%“一网通办”。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精准提供线上服务。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自动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信息,促进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提升获得信贷质效。德钦县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流向民营小微企业。用好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补助政策,落实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担保业务担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引导融资担保公司聚集支小支农业务。建立完善“金服云”“信易贷”“一部手机云企贷”等金融数据平台,巩固完善“银税互动”成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创新产品。

另外,德钦县不断加大提升招标投标透明度、政府采购透明度。提升交通物流便利度以及获得用电、用水、用气服务便利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招标投,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