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洛吉一养猪能人变身致富带头人,他有啥秘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11:21:30

时下,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拉巴村民小组绿树成荫,清幽静谧。这里有一位勤劳的农民,他就是贺永军。他和妻子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2017年开始尝试养猪,在不断学习摸索中,成功闯出了一条致富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猪致富带头人。

艰苦创业见效益

贺永军夫妇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有着坚韧的毅力和执着,他们不甘贫穷落后,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过去,贺永军开过大车,拉过沙子,跑过旅游运输。直到2017年初,夫妻俩做了市场调查后,结合自身家庭实际,走上了养猪创业路。当时为了筹措资金,他们跟亲戚朋友借钱,又跑银行贷款,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有了第一笔资金。就这样,他们建起了猪舍,购买了仔猪、饲料等,开启了产业发展之路。

养猪的活又脏又累,特别是夏天,猪舍粪便臭气熏天,苍蝇铺天盖地,让人恶心。一般人见了都会敬而远之,但他们却毫不顾忌,一门心思扑在创业上,第一年由于缺乏养殖经验,科技含量低,特别是没有抓好防疫,生猪死亡率高,导致他们亏本了,但夫妻俩并没有气馁,对市场进行了细致考察和深入分析,才得知他们养的猪品种差、生长慢、瘦肉率低,不被市场所接受,他们意识到要想改变这个现状,必须改良猪品种。经过多方考察咨询后,夫妻俩从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引进纯种猪进行杂交改良,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也通过到外地实地考察、查资料等方式得以解决。贺永军先后参加了省、州、市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具备了一定的养殖技术理论和实践经验,经过多次试验终获成功,他们养的猪真正达到了二元杂交优势,不仅产仔率提高了,生长速度快,肉质好,逐步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和消费者的好评,养殖效益开始显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初见效益后,贺永军夫妇更加坚定了发展养猪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在不断做好品种改良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多方筹集资金投资建设了占地3余亩、猪舍60多间的现代化养殖场,如今,猪场年存栏200多头,年纯收入达20多万元,成为洛吉乡规模最大的种猪改良、仔猪繁育和生猪育肥基地。

致富不忘众乡亲

通过几年的艰辛创业,贺永军夫妇在养猪创业中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在养殖过程中,为了带动更多的洛吉乡群众致富,他们成立了香格里拉市前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甚至是前来参观学习的其他地方的农户。从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与养殖户算明白账,鼓励他们实行科学饲养、规范管理,加快良种改造,合作社统一引进优良品种,免费提供优良种猪给周边养殖户,对养猪农户进行饲养知识、防疫技术、管理经验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户的养殖技术水平,增强农户的市场竞争意识。

拉巴村民小组村民赵勇一家因病致贫,在贺永军夫妇的带动下,他们加入合作社,发展起生猪养殖业,顺利实现脱贫致富。截至目前,香格里拉市前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带动了洛吉乡35户农户发展生猪养殖业,杂交改良生猪400多头,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通过他们实现增收致富。

提及未来发展,贺永军夫妇信心满满地说:“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我们会继续给当地乡亲们传授养猪的先进经验,探索出科学养猪的路子,引领乡亲们把这项致富产业做大做强,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陈义)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