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德钦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4 10:37: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记者从8月2日召开的十三届德钦县委四次全会了解到,上半年,德钦县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统筹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全县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德钦县坚持夯实“一个基础”不动摇,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化“五个第一”机制,深入推进“云岭雪域强基”九大行动,分领域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上半年,召开县委常委会12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开展“云岭先锋”夜校7期、16512人次参加,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13期、1547人次参加。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德钦县树牢“一个目标”不动摇,全面推行“三网融合”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一学四抓三促进”专项活动,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措施,扎实开展“4+2”专项行动,宗教领域管理服务、重点人员稳控、应对风险大考、“两山”管控等重点工作按节点有序有效有力推进,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工作目标。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德钦县坚持补齐“一个短板”不动摇,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6亿元,同比增长5.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3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19万元,剔除留抵退税后同比增长23.9%;完成引进县外资金 5.63亿元,同比增长199%。该县52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35个,项目开复工率达67.3%;有序推进4个葡萄基地、2个青稞基地建设,发展农业产业龙头企业9个;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75.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6亿元。

人民福祉日益增进。德钦县坚持“一个导向”不动摇,以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以创建“一县一业”葡萄产业示范县为牵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人民群众可共享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好。上半年,该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0068元、4493元,同比增长3.4%、7.6%。截至目前,投入涉农整合资金2.7亿元、实施项目63个,累计就业务工26437人(次),接种新冠疫苗52988剂次,核酸愿检尽检95121人次,发放各项政策性保障资金2941.7万元、小额信贷资金811.6万元。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德钦县坚守“一个底线”不动摇,主动融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战略,深入实施“蓝天、绿水、净土”行动,全面推进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保护工程,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全力整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上半年,该县完成春季义务植树33万株,选聘生态护林员2273人、公益林管护员429人,建立各级林长132人,各级河(湖)长巡河2140人次,完成2轮本级河(湖)长制工作督察。

政治生态不断优化。该县拧紧“一条红线”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加强党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改进自身的重要保障,推动“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县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上半年,该县县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工作6次,全覆盖主体责任谈话557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件3人;开展巡察1轮,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6人次,接收信访举报37件,受理问题线索28件。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