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美丽洛吉入画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4 10:45:5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陈义)盛夏时节,走进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一条条平坦宽阔的硬化路延伸到各村民小组,林立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们夜归的路,崭新靓丽的民房错落有致,美丽乡村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显得分外美丽。

洛吉乡大部分村民小组分布在山沟两侧,过去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出行不便、住房困难、用水困难等问题严重困扰着当地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该乡下大力气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宜业宜居的美丽洛吉。

出门靠走,物资靠驮。10年前,洛吉乡各村组的进村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群众出行的真实写照,村民到乡里办事得起早贪黑赶路,所有的物资只能靠人背马驮,物价比交通便利的地区高出两倍不止。党的十八大以来,洛吉乡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如今一条条平坦宽阔的硬化路缠绕在青山绿水间,各种私家车、农用车奔驰在通村公路上。

洛吉村坪子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张亮谈起小组的变化激动不已,他说:“起早贪黑赶路、肩扛马驮运输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现在无论是外出办事、农产品销售,还是孩子求学、老人看病,人们都通过这条路走出大山,这是一条村民与外界的连接线,是村民发家致富的大通道。”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很多洛吉村村民家门前都停放着各种私家车或小型农用车,据张亮介绍,近年来,该村购买私家车、小型农用车的人越来越多,村里有私家车的家庭达到了半数以上。

党委、政府下大力气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后,随着增收致富门路越来越多,洛吉乡群众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改善自家居住条件。

以前,九龙村村民大多居住在木楞房里,如今木楞房已被青瓦白墙的楼房取代,当地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质的提升。

九龙村村民沈国华家新修的两栋房屋不仅外观美丽,院内也打扫得十分干净整洁,院角花台里开着各色鲜花,沈国华家的生活就像花儿一样焕发出勃勃生机。提及这些年家里的变化,沈国华感触深刻地说:“过去由于我家收入来源单一,孩子们又都在上学,一家人吃住都在一所木楞房里,生活也十分拮据。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我家被列为因学致贫户,党委、政府不仅帮助我家修建了新房,还解决了孩子的部分学费问题,现在我家脱了贫,孩子也都毕业,可以自力更生了,我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家里添置了各类家具、家电,生活条件和城里差别不大。我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离不开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是党带领我们摆脱了贫困。”

亲眼见证着山乡巨变的洛吉乡党委书记张志强感慨万千,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的这10年是洛吉乡有史以来基础设施投入最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最大的10年。”

据洛吉乡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近5年,洛吉乡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0780.1477万元,分别用于道路、饮水、农田、农贸市场、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活动室等项目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洛吉乡的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