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维西:加快产业化进程 擦亮“云药”品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1 10:04:01

香格里拉网讯 入夏以来,位于维西县永春乡的向刚农业公司就忙着收购、加工中药材。该公司不仅建有中药材初加工车间,还建设了一座冻库,专门存放中药材产品。永春乡党委书记徐丽芬说:“培育市场主体、培育乡土人才、拓展中药材市场是我们乡培育‘三江中药谷’品牌的三大抓手。去年,我们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总产值突破了8000多万元,成为支撑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强大引擎。今年,我们乡中药材种植规模比去年更大,群众增收将更有保障。”这是维西县加快中药材产业化进程,培育“云药之乡”品牌,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2021年,维西县种植中药材9.9万亩,产量达到3.25万吨,产值为6.86亿元,中药材加工产值1.5亿元,占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的26.64%。今年,维西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

以“公司+专业合作社+脱贫户”为主的多种发展模式不断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该县以“双绑”机制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持续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加大农村致富能手培养,积极推进扶贫产业发展,逐步呈现出有龙头企业拉动、有致富能手带动、有集体经济推动、有专业合作社驱动、有帮扶产业促动的良好效应,不断系紧了企业(公司)、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和脱贫户的利益链条,切实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目前,该县有龙头企业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00余个,基本实现龙头企业全覆盖。

以发展绿色中药材方式不断提高绿色中药材专业化、品牌化水平。维西县大力推行中药材绿色有机栽培、生态种植等技术,大力推进中药材加工生产企业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协助建立中药材初加工厂,加强全程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高维西中药材生产加工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和品牌影响力、竞争力。截至2021年,维西县有10个中药材初加工厂,全年共加工8200吨鲜药材,加工产值达15440万元,切实提高了该县中药材产业附加值。此外,随着维西县特色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建立,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云南白药集团合作建立定制药园,云南香格里拉兰草药业有限公司冷库和物流园建立……为该县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维西“云药”品牌发展形势不断向好。近年来,该县还累计选育省级药材新品种2个,编制地方药材标准4项,申请专利9项和商标15项,撰写专著1本。为打造维西“云药”品牌,该县还积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5个、绿色农产品12个、有机农产品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维西县乡村振兴局供稿


责任编辑:和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