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名“法律明白人”完成任前培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8 09:27: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日,维西县司法局对全县420名“法律明白人”开展了任前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应急治理、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农药及种子安全与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常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涉农政策等内容进行授课,积极引导大家主动承担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责,主动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成为乡村法治带头人。
截至目前,维西县已经完成首期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任务,全县420名乡村“法律明白人”通过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标志着维西县落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有了一支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法律素养的骨干力量。
据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维西县“法律明白人”将主动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担任“六大员”,即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将“1+10+N”法治联户机制融入维西县党建、维稳、发展、生态、边疆稳固,构建“五网合一”的管理机制,使1个“法律明白人”骨干或“学法中心户”联系10个“法律明白人”,10个“法律明白人”联系若干家庭,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专职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骨干‘法律明白人’——一般‘法律明白人’”的“四级联动”一体化工作模式,实现“法律明白人”连网成片、以点带面,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乡村法治带头人队伍,推动全县乡村治理和谐有序。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