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大局前 我们要做到不造谣 不信谣 不传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9 16:55:22


最近,有关疫情防控的一些不实言论在社会广为流传,造成恶劣影响。当前,在全州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这些谣言不可避免地给防疫工作带来干扰,给公众造成误导,这是在给整个防疫大局“添乱”。

面对疫情,原本就人心浮动,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起波澜,这些与疫情相关的谣言在网络空间和社交平台上扩散,混肴视听、蛊惑人心,无中生有地给人们造成恐慌焦虑,人为制造了社会紧张空气,破坏公共秩序,影响社会稳定。19日,就是因为部分不实的谣言,不少市民信以为真,疯狂囤货……

疫情当前更需要稳定人心,需要秩序井然,这样才能凝聚人心增进信心,形成合力。因此,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少了谣言治理这一环节。

治理谣言“病毒”与防御新冠“病毒”同样重要。治理谣言“病毒”,必须做到法律“亮剑”,重拳出击, 对谣言“病毒”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这是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这是为了社会稳定。从这个角度讲,有关部门对于造谣传谣的人员必须加大处理力度。

治理谣言“病毒”,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严厉打击的同时,我们要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让谣言止于公开。作为广大民众,面对疫情,出现不知所措,无所适从的现象实属正常,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镇静,保持理性客观、谨言慎行,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对谣言的鉴别能力,选择官方的权威渠道获取信息,自觉远离网络谣言。(迪庆日报社短评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