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维西: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 探索落实小微权力监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2 09:22:20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高晓曦) “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心中明、底数清,充分掌握本村各户情况,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近日,在开展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专项整治工作中,维西县中路乡各村级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一线监督作用,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村干部,对约谈中明确需要整改的问题,强化跟踪问效,督促认真整改。这是维西县推进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维西县各乡镇依托“清廉村居”建设,积极探索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有效方式、拓宽监督途径,构建了乡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上下贯通监督机制,充分调动村务监督委员会这支群众监督力量,为清廉建设不断助力。
“村务监督委员会真正解决了上级监督不到、一般群众监督不了、村干部自己监督不好的难题。”中路乡纪委负责人介绍,为选好群众监督“代言人”,各村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严格审查推选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21人,把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群众公认、热心负责的人员充实到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中。
此外,乡纪委通过以会代训、以干代训等方式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力“清廉村居”建设。其间,乡纪委结合村级小微重点权力和风险点,制定村务监督工作指南,督促各村监督委员会完成督查台账,赋予村务监督委员会知情、质询、审核、建议、督查、否决六项监督权力,明确村级事务决策、村务财务、村级惠民惠农政策资金管理等监督事项规范要求、监督方式、监督要点以及问题处理建议等,让监督不留盲区和死角,从源头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内监督扯不开情面、发现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无法处置的“不敢管、不会管、不想管”问题,积极探索建立问题线索报告台账,收集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集中整治低保对象评定、村级事务决策、村干部作风等问题,有效化解基层矛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清廉建设的重要抓手,及时总结梳理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全领域清廉建设,推动清廉文化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维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