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④】人大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6 16:24:4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鲁茸追玛 黄晓丽 和雪妍8月26日,“迪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人大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州新闻发布厅举行。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胜祥发布新闻,三县(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会指出,十年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7次,制定修订修改地方性法规10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60余项,开展80余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作出重大决议决定93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5人次,组织代表视察11次,办理代表议案建议1014件,确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

州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认真贯彻落实“五个第一”机制,坚持用新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始终在州委的领导下统筹安排和推进人大工作,坚持以党的领导履职行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围绕全州发展大局,坚持法治思维,统筹立法项目,健全立法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地方立法更加符合宪法精神、更具迪庆特色,更能解决实际问题。

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强化重点监督,聚焦经济持续稳定运行构建全方位监督,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精准监督,聚焦守护雪域高原生态环境持续跟进监督,聚焦民主法治建设深化法律监督,为全州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推动代表履职活动更具实效,保障代表服务切实到位,为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两个革命”,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以能力建设为目标,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持续稳步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聚焦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依法履职行权,发挥人大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