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扎实推进湿地保护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10:03:1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涛) 近年来,维西县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湿地资源保护工作,加大对全县湿地资源的保护管理力度,全县湿地资源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2014年以来,维西县林业和草原局结合每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条例、宣传画等方式在全县开展了一系列湿地保护宣传活动,累计悬挂宣传标语500余条幅,张贴条例、宣传画5万余张。出动林草工作人员、护林员10万多人次,宣传车辆1万多台次,有效提高群众湿地保护意识。另外,每年还组织开展了湿地资源年度动态变化监测工作,并收集水务、环保等部门相关数据与湿地资源年度动态变化监测成果相融合,实现相关数据有效集成、互联共享,为开展好保护修复湿地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自2019年7月维西县启动湿地认定工作以来,投入资金120万元,完成了全县一般湿地认定工作,认定湿地面积4923.21公顷。该县根据《迪庆藏族自治州湿地保护与修复规划(2021年-2030年)》,及时编制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制定了全县湿地保护率目标任务,明确了全县湿地监督管理责任。据2021年该县湿地资源年度动态变化监测显示,该县湿地面积为6527.46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5639.20公顷、人工湿地面积888.26公顷,比《迪庆州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报告》公布面积多出1871.34公顷,2022年公布的维西县“国土三调”成果显示,维西县区划湿地斑块1024个,湿地面积1001.01公顷,湿地生态保护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维西县将继续扎实推进湿地生态保护管理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湿地保护管理机制,更加主动融入迪庆生态系统治理,为推进迪庆湿地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