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23:48:23

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第8号)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爆发的态势,随着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我州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

非必要不离迪、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和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如确需离迪外出,要提前主动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村)报备,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返迪后及时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提倡在外地工作、学习、经商、务工、生活等迪庆籍人员,特别是境外、高中风险区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留在当地过节。

二、主动报备行程

所有入(返)迪人员应提前关注我州防控政策,入(返)迪途中或入(返)迪后发现健康码或行程卡出现异常,或接到出发地(途经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提示来电或短信,要第一时间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疾控中心报告,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如因瞒报、虚报、缓报行程信息或不主动上报登记、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三、切实压实防疫责任

(一)所有州外入(返)迪人员须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迪后实行“落地检”和“3天2检”,即在机场、客运站、疫情防控安全监测服务点和免费核酸检测点进行落地检后,间隔24小时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查询到第3天核酸检测结果之前不出入人群聚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在餐饮服务单位堂食,并配合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二)州外入(返)迪人员在迪期间乘坐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入住宾馆、酒店、客栈、民宿,进入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和密闭空间等公共场所要自觉配合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三)离迪人员(含州内居民)须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强化重点场所防控

(一)景点(景区)、博物馆、宗教活动场所、藏民家访、文化娱乐演艺等重点场所要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注意保持通风换气,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工作。

(二)机场、客运站、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验码、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戴口罩和清洁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查、逢异必报”。

(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加强流行病学采集和“十大症状”监测,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相关管控措施,闭环管理,严防院内交叉感染。零售药店要严格落实“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学校、养老院、精神病院、福利院和看守所等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从严从实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

(四)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的原则,严格控制大型会议、促销展销、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从严审批,压实举办方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采取适时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格督促落实辖区内各经营场所管控责任。

五、加强个人健康管理

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少聚集、文明用餐等防疫行为准则。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平安健康即是最大的幸福,让我们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携手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共享文明健康佳节。


迪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