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从门外汉到“土专家”的蜕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2-10-09 08:48:02

在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扎木底村民小组,提起致富能手李玉梅可谓无人不知。她凭着一股韧劲,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妇女到食用菌专家,历经7年的不断学习和摸索,筑就了如今的致富路。

“2014年,用竹子建了两个大棚,一天产1百多斤菌子,现在我们基地都已经扩大到16.5亩了,棚子已全部换成钢架结构,工厂化的蘑菇种植基地每天可以产8吨……”李玉梅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如今看着一个个菌棒,她满脸欣喜地说。

执着:门外汉成了“土专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玉梅接触到了人工栽培食用菌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她萌生了种植食用菌的想法,可创业之路并不平坦,还遭到了质疑:“现在日子过得好好的,为何要折腾?”“投资了能否挣钱?菌种会不会种不出来?即便能顺利长出来,又是否能卖得出去?”……面对大家的疑虑,李玉梅态度坚决,2014年,她开始尝试种植食用菌。

多年来,她每天都在棚里观察菌棒的温度、湿度,研究菌包,遇到问题就查资料,边学边干。7年间,她先后到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学习,先后引进了上千种品种进行试验。她白天忙着管理大棚,晚上做实验。最终,李玉梅挑选培育出适合当地气候条件,又受老百姓欢迎的7个品种。2020年,李玉梅还邀请了从荷兰归来的专业老师作为技术负责人,通过借鉴欧洲牡蛎蘑菇工厂化技术,将10余亩的基地食用菌日产量提高到了8吨。

7年间,李玉梅建立实验室,制作实验工具,购买设备,制作培养基,消毒,接种,培育,试验种植,管理基地……通过无数次的实验,经历过上百次的失败,在她的努力耕耘下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喜悦。如今的李玉梅已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土专家”,经常会有村民和种植食用菌的合作社来跟她学习大球盖菇等的种植技术。目前,李玉梅的倮贡雪山公司已成为了滇西技术含量最高、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公司每天生产和销售的食用菌达1.2吨,产品除了在维西市场销售外,还销往丽江、大理、昆明、上海等地,过去的种种艰辛,终获丰收,值得欣喜。

梦想:让更多群众富起来

李玉梅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初中毕业后,她便独自外出打工,以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打过工、开过小卖部、经营过饭店、做过土特产买卖、承包过酒店……丰富的生活阅历,不仅磨炼了李玉梅不服输的性格,也让她更能体会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说:“通过这几年的创业经历,我觉得我一个人富不算富,能够带动周边的老百姓一起致富,那才是真的富。”

作为地地道道的维西人,李玉梅深知维西县有着优越的食用菌生长栽培环境,她结合当地的地域优势、产业优势以及自身的技术优势,通过拓项目、夯举措,在充分调查研究、产业论证的基础上,她成功驯化了维西野生侧耳(半边翘),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标识使用授权。

一路走来,李玉梅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她告诉记者:“2015年,我们成立了维西祥瑞德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共有80多户老百姓,种植大球盖菇、香菇、半边翘,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

李玉梅通过吸纳周边的移民搬迁户及农户到公司务工的方式,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认可。技术工人刘连军告诉记者:“我是从维西县中路乡搬到保和镇永吉村的,在这里将近2年多了,如今,我在公司既会开装载机,又是一名技术员,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

“去年大学毕业后就来这里工作了,我主要负责实验项目以及工厂的管理,不仅可以用我所学,还可以帮助更多的农户种植食用菌,实现了自我价值。”技术人员李健说。

“能最大限度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是我的初心。下一步,我们想要把半边菌、平菇、大球盖菇打造成维西县乃至我们州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食用菌产业基地,为乡村振兴闯出一条新路子。”提及未来规划,李玉梅坚定地说。

在维西县,像李玉梅这样的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党的十八大以来,维西县高度重视培养乡村致富“领头雁”,把他们视为乡村的“金种子”。全县各级各部门纷纷发力,创新机制,加大培养、激励力度,盘活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