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病毒“排雷兵”——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核酸检测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2-10-09 09:47:33

手机预约缴费、扫码、接受采样、等待核酸检测结果,这是市民们进出迪庆必做的一件事。在核酸检测常态化开展的今天,为确保大家尽快拿到核酸检测结果,核酸检测员们奋战在离病毒最近的岗位上,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帽子和手套,争分夺秒地检测样本,用无私的奉献守护着迪庆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

10月5日20时,记者走进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检测科6名医务人员正在等待核酸样本,准备收取样本后开始进行实验。临近20时30分,扎西卓玛把第一批样本带到实验室,次林拉宗、格桑定珠、此里鲁追快速穿上防护服进入实验室,配检测试剂、提取标本、基因扩增……一转眼她们就忙到了凌晨。之后的检测工作由值夜班的同事继续着。日复一日,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持续着高强度的检测工作。

“做检测时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十分考验速度和耐力。”当次林拉宗被问及是否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时,恰巧一批样本送达。“不好意思,工作来了。”说完,次林拉宗便匆匆离开,留给记者一个远去的背影和一份无声的答案。

与此同时,检验科里24小时值班的曹红梅正在与闭环健康监测酒店对接工作,并根据检测样本数量支援实验室……负责核酸样本转运的和哲则在月光下开始辗转于城区各个闭环健康监测酒店,忙到凌晨一两点是他的工作常态。“坦白说,全市区域核酸筛查的时候忙得脚不离地,这期间很多同志都病倒了,其中有不少人是刚参加工作的90后、00后,他们都是好样的!”州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尹红春心疼又感动地说。

据悉,8月10日至10月6日,全州共计查验检测样本超235万人次。10月1日至6日,日均检测样本近48000人次。

“病毒检测工作很像排雷游戏,或许很久都不会扫到雷,但必须要有人坚持不懈地继续排下去。”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新华这样形容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很多时候,实验室内3台机器24小时连轴转,我们不是在检测样本,就是在等待样本。”据了解,核酸检测工作由州、市两家疾控中心通力协作,州疾控中心负责日间检测,市疾控中心负责夜间检测,各乡(镇)查验点、城区采样点及经济开发区采样点的核酸样本由医务人员在当日统一送往市内进行检测,在确保检测结果精确有效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节省市民们的等待时间。

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来看,核酸检测只需要在完成采样后静静等待结果就行,但在人们等待的背后,核酸检测员们为之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回家倒头就睡,一上岗就火力全开是核酸检测员们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无影灯之外的实验室里,全州核酸检测员们用精湛的技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好病毒“排雷兵”,用夜以继日的坚守诠释着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为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护航。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