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以“五抓”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2 09:05:3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近年来,我州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谋划、高位推动,着力在创建“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走前头、作表率,努力把迪庆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

抓机制保障,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根本保障。我州强化“五个第一”机制保障,成立州委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把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州委“三个必调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出台《迪庆州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实施意见》《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与省民宗委签署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抓思想教育,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员干部群众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我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史”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寺观教堂活动,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中心,全面系统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连续14年开展“千促”活动,选派机关干部深入农村、寺庙教堂点,实现每年组织一轮党的方针政策农村全覆盖宣讲。

抓基层党建,始终坚持将党的基层组织作为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基石的坚强战斗堡垒。我州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2022年新增82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全州村民小组单独建立党支部率达71%,11个寺院机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新设立“两新”党组织25个、群团组织209个。2016年率先在全省实施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深入实施“雪域人才”培养工程,全州少数民族人才总量达4.76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12.3%,民族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实施“雪域强基行动计划”和脱贫攻坚“九大行动”,先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4900余名,持续投入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抓交往交流交融,始终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重要举措。我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工作,2021年1月,国家民委命名我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先后创建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96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示范单位,命名205个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和100户“民族团结之家”。实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和精品工程,深化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深化发展资源共享,建立与其他州(市)跨区域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联动协作机制,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次。

抓基层治理,始终坚持把基层治理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我州不断推进抓党建促宗教治理工作,把宗教工作纳入巡视巡察、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将宗教事务纳入基层社会治理范围,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寺院、僧侣制度。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在全国率先出台并与时俱进修订完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在全省率先组织成立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协会。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