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迪庆高原绽放和谐之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22-10-12 10:06:27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立足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交汇交融的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涉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统领,推进新时代迪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生活在迪庆高原的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州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呈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美丽画卷。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0年来,我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和涉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以政治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教育群众,在全国涉藏州市率先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引导各族群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切实履行宪法赋予的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贡献。

以教育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五个第一”机制为保障,积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之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通过教育让各族群众认识到“一个共同体”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两个愿景”就是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三个意识”就是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四个与共”就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五个认同”就是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象地讲就是“12345”。

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梳理和打造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红色基因传承、文化惠民等文化工程增强全州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打造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主题宣传教育、欢乐香巴拉迎春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等活动品牌,不断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全面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有力促进了各民族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

推动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

10年来,我州坚持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民族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2010年迪庆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有力推动民族工作从政策实施向法治化转变。我州还出台了《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意见》《迪庆州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实施意见》《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规划(2021—2025年)》等政策措施,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

10年来,全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域行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村)、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寺观教堂、进旅游景区”等工作,先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示范单位)96个,并创建命名了两批次的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99个和“民族团结之家”100户。全州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5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0个。2018年11月,我州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典型经验通报表扬。2021年1月,国家民委命名我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以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10年来,我州通过向上争取特殊扶持政策,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3.6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93.27亿元,年均增长9.8%,增速位居全国涉藏州首位。全州坚定“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的信念,在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率先实现整州脱贫,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香丽高速公路为标志的重大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实现了收入更高、住房更好、保障更实、环境更美的历史巨变,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是近年来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地居住着纳西族、藏族、傈僳族、汉族等6种民族。启别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同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启别村党总支书记余春林介绍,当地突出“产、村、人、文、景”融合发展,制定管控特色风貌、优化空间布局、明确主题形象、完善服务配套、提升人居环境“五大路径”,协调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两污”设施、生态景观治理等项目,让各族群众在共享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中增强“五个认同”。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全村建成精品酒店4家,精品民宿22家,带动覆盖旅游从业人员180余人,其中,当地少数民族从业人员占96.8%,从业人员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余元,实现年总收入近600余万元。文旅融合发展也促进了当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当地村民段世忠是纳西族群众却精通藏族传统乐器——弦子,他带领村民为游客表演弦子舞节目,每次表演都有不错的收入。

未来,全州将深化社区、校园、社会“三个互嵌”实践,深入实施以促进各民族深度交融为核心的“石榴红”工程,精心组织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和旅游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3个行动计划,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形、有感、有效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