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迪庆高原党旗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2-10-13 09:27:04

26个民族亲如一家,团结共创和谐家园;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老百姓收入节节攀升;青山绵延碧波荡漾,绘就秀美蓝图……一份份优异的答卷、一幅幅发展的图景是迪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保障,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着力建强做好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的战斗堡垒,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管脑子”——

党对涉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和谐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团结互助是对党最大的感恩’这是我们社区党员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近日,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金龙社区党总支书记汤福英说。金龙社区生活着藏族、纳西族、彝族、傈僳族、白族、回族和汉族等多个民族,社区党总支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开设民族团结党课教育,通过“庭院课堂”、入户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让社区党员成为守护民族团结的先行者。

党中央对涉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新时代迪庆工作的根本遵循。针对一些党组织在工作中存在落实中央精神不及时等问题,我州建立了第一议题、第一阵地、第一课堂、第一自觉、第一维稳“五个第一”机制,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细化工作任务,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并形成“每月三个必调度”机制,做到每月必调度维稳重点工作、必调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调度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兜底性工作,真正实现州委对全州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航程。通过开展机关忠诚教育、农村感恩教育、寺院法治教育、学校爱国教育,不断深化“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常态化思想教育引领,全州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育先锋”——

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村党总支引导村里种植蔬菜,我们腰包鼓了,跟着党走准没错!”在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老鸦树小组村民眼中,村党总支就是他们的主心骨。

“规模化种植蔬菜,我家一年收入上万元。”村民李继华说。2018年来,拉河柱村第二党支部积极协调,建成86亩的蔬菜大棚和420亩露天蔬菜基地,种植糯山药、大葱、牛蒡叶等10个蔬菜品种,打造“绿色食品牌”,群众户均年收入达2.8万元。在党支部带领下,群众积极参与技能培训、外出务工。2021年,老鸦树外出务工青壮年134人,实现务工总收入260多万元,成为全县农民经济收入增长最快的村民小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主力军作用,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抓党建促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维稳网、防疫网、党建网“三网合一”,积极探索建立民管委等村民自治新模式,建立健全“1+N”党建联盟和社区大党委机制,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高。

——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探索建立宗教管理服务机制,严格落实四级书记“四带四必”工作责任制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四查看一报告”制度,宗教治理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抓党建促经济社会发展。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州先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4900余名,轮训扶贫干部32173人次,把1700名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550多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为村组干部。2016年以来,投入3.4亿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72个村年收益平均达到5万元以上。

——抓党建促生态环境保护。各级党组织书记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设“生态环境保护岗”,实行党支部分片、党员包干模式,带动形成全民参与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闪耀着党徽。在脱贫致富产业链上,在海拔4000米以上虫草山、松茸山,在边界和谐、疫情防控一线处处活跃着我州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

“聚人才”——

持续赋能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10年来,我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专家工作站、科技特派员、“雪域人才”培养、“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定期组织专家人才休假疗养……我州积极开创大抓人才工作新格局,突出引育并举,采取“组团式”帮扶和“走出去,请进来”双向交流的模式,搭建平台载体,优化人才环境,集聚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新迪庆人才工作破题见效。

“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是我州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政治标准。10年来,我州大力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推动形成工作在一线落实、实绩在一线检验、干部在一线成长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2017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优秀干部251名,占提拔总数的34.2%;2016年以来,县(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共选拔基层一线干部362名。

“零容忍”——

始终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深入开展“蹲点式”“体验式”调研监督,在“办事式”“接触式”“嵌入式”体验中发现和推动问题解决,真抓实干、细致深入的监督筑牢了全面从严治党“防护网”。我州着力聚焦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迪庆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加强政治监督,创造性地开展涉藏重点州、市维稳专项巡察,压实了维护稳定政治责任。

以“零容忍”遏增量、减存量,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立案审查调查925件,党纪政务处分980人。紧盯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医疗领域、政法系统的腐败案件,形成了强烈震慑。

关注民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7个,党纪政务处分7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护航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查处作风和腐败问题338个,党纪政务处分195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9件,党纪政务处分6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站在新的起点,我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让忠诚成为全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让38万多各族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让迪庆成为党的领袖光辉始终照耀的地方。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