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迪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2-11-01 11:21:57

以文化人

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在历史长河中,迪庆各民族在大杂居、小聚居的格局中不断发展,多彩的民族文化得以保留,并深深地融进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它们都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宝贵财富。

中华文化意识凝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共识

在迪庆各地的街道上、公园里、校园内、机关单位的宣传栏内,随处可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标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互相尊重、彼此包容、民族团结早已成为全州各族群众共同的心声和自觉行动。

近年来,迪庆广泛开展各类民族文化活动,充分展示迪庆各民族多姿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把迪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中,有力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耀感;扎实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宣传中华文化;推进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鼓励支持建设凸显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标识标牌和大地景观,使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营造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各族群众对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认同。

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根基

各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各族人民劳动与智慧的结晶,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是对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途径。

香格里拉市三坝纳西族乡白地村是纳西族东巴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有活着的象形文字——纳西东巴象形文,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巴纸,还有东巴舞、东巴画、东巴祭祀等民间习俗与东巴文化相融合的独特艺术。为加强东巴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迪庆自1998 年起就开始了艰难的东巴文化传承历程,2009 年成立的迪庆州纳西东巴文化传习馆以保护、抢救、传承东巴文化为重点,在保护、抢救、传承纳西族歌舞文化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另外,在东巴造纸、纳罕麻纺织手工艺等方面也做了卓有成效的传承保护工作。

迪庆多年来始终坚持开展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一方面收集整理优秀传统文化资料,大力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民族文化传承培训力度,促进民族文化持续发展,举办了以尼西传统锅庄舞、彝族漆器服饰制作技艺等为内容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民族文化接班人,加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和传承。

红色革命文化赋予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底色

一部中国史就是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的历史,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推动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共同捍卫了祖国的统一。迪庆大力挖掘和保护红军长征过迪庆等反映祖国统一、民族团结、革命历史的遗址和文物,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实施红色基因传承等文化工程,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自建成以来,充分挖掘、保护、传承、弘扬迪庆红色历史,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已成为全州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各族群众追忆红色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四史”教育的主要阵地,为促进迪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文育人

守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守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迪庆通过合理开发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资源、全面普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蓬勃发展民族文化事业等方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思想基础、凝聚精神伟力。

合理开发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资源

今年国庆节期间,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热闹非凡,广场两侧的非遗项目展示和本地非遗文创产品受到游客追捧,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广场上的非遗歌舞展示以及篝火晚会等让游客不间歇感受迪庆多民族、多元文化共融的魅力。

迪庆充分发挥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注重创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将大力保护、宣传民族文化等工作与旅游开发、推广工作结合起来,使“文化+旅游”发挥出最大能量。近10年来,迪庆持续构建出“六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特色文化产业格局,“卡萨藏刀”“卡格博”等品牌荣获“云南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迪庆松林文化旅游传播公司等企业获评“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香格里拉市被认定为“云南省文化产业30强市”,迪庆州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云南省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30强”。

蓬勃发展民族文化事业

今年9月24日,在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现场,迪庆代表团表演的舞蹈《嘎尺·那洒》震撼观众,最终获得表演项目综合类金奖。

近年来,迪庆深入实施“文化大篷车 千乡万里行”“百千万文化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打造“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主题宣传教育”、欢乐香巴拉等活动品牌,不断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生态产品和文化服务,让人们懂得其背后所蕴含的丰富历史内涵和独特文化标识,提高全社会保护民族文化的自觉,更好地让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发扬和传承。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组织的活动都很受同学们欢迎。”迪庆州民族中学彝族学生杨金妹每周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非遗进校园”活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学习纳西族东巴造纸技艺和傈僳族阿尺目刮舞蹈,让我感受到了其他民族文化的魅力。”

谈及未来,杨金妹告诉记者:“今后我想到大城市上学,把我们灿烂的民族文化介绍给更多人。”

一直以来,迪庆州始终坚持以文化为纽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全州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挖掘、整理、宣传各民族优秀文化背后的民族团结故事,把尊重、保护、弘扬迪庆各民族优秀文化与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

以文载道

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华灯初上,无论是城区广场还是乡村活动广场,都会准时响起广场舞音乐,热闹的藏族锅庄舞、弦子舞,欢快的纳西族打跳,活泼的傈僳族阿尺目刮……不同民族的同胞一同跳起少数民族广场舞,处处洋溢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气氛。

迪庆将文化作为促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纽带,不断推行少数民族聚居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逐步由空间嵌入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和心理嵌入,形成密不可分的共同体,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各族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与此同时,迪庆还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促进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让各族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守望相助、手足相亲。

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的文化事业迈上了发展快车道,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愈加丰富,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到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从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到文艺创作成果丰硕,迪庆文化事业发展成就巨大,多层面满足了各族人民的精神需求,加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多年来,在迪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各族儿女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同建设家园,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肉联系,抒写了一篇篇民族团结的光辉篇章,奏响了一曲曲人民幸福的时代赞歌。

如今,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迪庆各族人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文化润迪工作,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激发出更深沉而持久的爱国爱家乡之情,共创繁荣而灿烂的中华文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的精神伟力。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