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4 14:43:57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吴玉婷)近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制定了《信访举报办理情况检查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明确,抽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检举举报平台内自收信访举报件是否录入及时完整、上级转送信访举报件是否签收及时、对信访件处置是否按照相关时限要求、处置后是否能够及时完整录入检举举报平台等;抽查的主要形式是通过使用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进行线上检查,查看移送或转送至各单位或部门的信访件办理反馈情况;抽查的具体时间为每周对1至2件信访办理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对实名举报、司法移送等特殊情况进行了重点提示。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信访举报件抽查15次18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并要求及时整改。通过定期抽查,进一步加强了对各单位各部门信访举报办理情况的日常监督,有效提高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率和办件质效,有力提升了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此外,为切实提高各应用单位和部门对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熟练度和规范程度,积极利用检举举报平台模拟系统进行练习,要求具体应用人员每月一练,并将练习情况及完善建议进行反馈总结上报;实行一对一指导,信访室对新进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培训,需要录入信访件办理情况时,手把手进行指导,确保信访件办理情况录入准确规范;要求各应用单位和部门积极主动录入来访情况,无论是检举控告类还是业务范围外信访件都需要利用平台录入相关情况,进一步提高平台使用率及使用意识。

据悉,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积极做好信访举报化解工作,受理信访举报106件,完善班子成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共接访6人次,推动解决诉求2件,正在督促解决3件,同时完成3件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了香格里拉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以平台深化应用为契机,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更高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