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纳帕海:生态向好百鸟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姗蕙 李佳佳 泽仁拉姆 王云川 发布时间:2022-11-11 09:35:34

初冬的纳帕海,碧波荡漾、候鸟翩跹。成群结队的候鸟在这里栖息、繁衍,有的在纳帕海上空盘旋飞舞,等待觅食的时机;有的忙着筑巢、孵卵或给刚孵化的雏鸟喂食;有的三五成群,在水面上穿梭游弋,时而潜水觅食,时而追逐嬉戏……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在纳帕海徐徐铺开。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近年来,纳帕海湿地生态持续向好,引来一波接一波过冬候鸟。截至目前,纳帕海总共记录到195种3万多只候鸟。2020年11月记录到黑鹳416只,纳帕海已成为国内种群数量最大、分布最为集中的黑鹳越冬地和迁徙停歇地。纳帕海主要保护对象黑颈鹤的越冬数量不断增长,1984年仅记录到61只,2021年已增至387只。

随着湿地生态质量的提升,纳帕海不仅是冬季候鸟的天堂,夏季众鸟齐飞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已记录到斑嘴鸭、绿头鸭、赤麻鸭、白鹭、中白鹭、牛背鹭、骨顶鸡、黑水鸡、红脚鹬等度夏鸟类。

“这些年,纳帕海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越冬候鸟和度夏鸟类品种、数量显著提升,不负‘飞羽天堂’的美誉。”爱鸟人士彭建生是迪庆出了名的生态摄影师,他用镜头记录了无数鸟类,并出版观鸟书籍,谈及鸟类变化,他欣慰地说。

过去,随着游客的增多,再加上放牧、水污染等问题,纳帕海湿地出现退化现象,湿地生态功能下降,越冬候鸟、度夏鸟种类及数量并不多。

10年来,我州积极整治纳帕海周边水环境,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与科研单位、高校及环保组织合作开展科研监测工作,2002年以来,50多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前来纳帕海开展科学研究,以纳帕海为研究区的中、英文科技论文发文量超过100篇;2019年5月至今,累计清理垃圾、水草、漂浮物等1000余吨,有效提升湖域及路域环境质量;2016年至今,实施了三期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累计投入补偿资金3600万元,恢复退化湿地面积1000亩;开展废旧围栏拆除、共比村民小组窝棚回迁、春宗村民小组生态马道及马厩建设、哈木谷牵马设施搬迁等湿地保护恢复项目;每年开展1次进村入户环保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在全球自然湿地丧失和退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纳帕海湿地的候鸟种群数量不降反升,这是我州铁腕整治水体污染,大力修复湿地生态结出的硕果。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